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凶犯缘何能在麻风院逍遥1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5:16 浙江在线

  日前,雷州市公安检察部门透露,10年前杀死该市农民蔡大路的疑凶主犯林保来终于在上月被缉拿归案。据称,杀人疑凶曾被有关医院称患有麻风病,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其批捕后,公安部门因羁押场所一直没有得到协调解决而迟迟未能对其执行逮捕。后在被害者亲属多次上访、上级部门多次督促下,当地公安部门于今年8月18日将杀人犯罪嫌疑人林保来抓捕归案。(9月26日《南方日报》)

  一个人证、物证齐全的凶杀案,当地公安、检察也相继发出了逮捕令,然凶犯就因为凭着当地一家麻风病医院出具的麻风证明一直不能缉拿归案,在执法机关的眼皮下逍遥自在了10年。而最终的鉴定表明,凶犯并无麻风病,执法部门完全是自欺人的“虚惊一场”。

  杀人凶犯的落网,笔者非但没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愉悦心理,反而滋生一种难以名状的沉重感和悲伤感。笔者不敢想像,这漫长的十年,对受害者的亲人来说又是一种怎样的折磨和恶梦,每天看着凶手在眼前若无其事,那种痛苦分明比刀割还难受。

  报道说,死者遇害后,其妻丢下孩子出走,而其姐年过三十放弃婚嫁,毅然挑起抚养弟弟遗孤的责任,并踏上了漫漫的上访之路。10年来,她先后上访300多次,几乎每周都要到公安机关查询,每月都到省市上访。不少人大代表也联名呼吁缉拿凶手归案。可上访归上访,呼吁归呼吁,凶手既没逃跑,也没躲藏,然就是不能绳之以法。

  而当地公安部门解释说,“嫌疑人患有麻风病,羁押场所一直没有得到协调解决,故未能对他们执行逮捕”。就是这种站不住脚的理由,公安机关竟听任凶手逍遥法外,冷漠对待受害者亲人的苦苦哀求。试想,假如公安机关能想受害者亲人之所想,急其之所急,能以维护法律尊严为最高准则,及时从医院调出凶犯的病历档案或化验血液,一切不就大白于天下了吗?简简单单的一桩事,却在当地公安机关的手里整整“做”了十年。

  执法为民是对公安机关的基本要求,可从雷州市公安机关的所作所为来看,其服务理念上的偏差实在让人担忧。一桩铁证如山的杀人案,仅仅因为医院出具了一张假病历便措手无策,不知所为。这不但让受害者亲人寒心,更损害了自身形象。

  尽管等待杀人凶犯的必是法律的严惩,但这种迟到的正义无疑让我们感到羞耻。


作者: 陆志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