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从卫生部原副部长的“大实话”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5:16 浙江在线

  9月16日,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健康产业高峰论坛上,现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卫生部原副部长殷大奎对记者说了这么一番话:“我并不是要为医生说话,如果医患之间关系紧张的话,最后受损的还是患者。”“医院、医务人员成为众矢之的,出现了政府不满意、社会不满意、医院自身不满意的现象。现在不少医务人员非常压抑。”“医务人员的待遇太低,风险太大,劳动强度太大。调查显示,医生的子女愿意做医生的比例只有17%。”(9月17日《中国青年报》)

  坦率地说,笔者对于现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卫生部原副部长殷大奎对记者说了这些极其不负责任的话,我左看右看,心里都不是滋味,而且还感到非常的难受!

  不过,虽然对于目前医疗界出现的各种这样严重的问题,我也深恶痛绝,但是,我还是挺佩服殷大奎这种敢于说“大实话”的勇气的。我相信殷大奎在说出这些话的时候,心里一定是已经做好了要被天下人痛骂的思想准备的。否则的话,在目前全社会都在对医院、医务人员极其不满的情况下,他为什么竟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而且“明知山有虎,又偏向虎山行”呢?

  可以这么说,现在的医院服务不到位的情况,的确是一个不容质疑的事实。不要说别的,就是笔者前几天就亲身经历了这样的一种情况。为了方便医院各个科室自身核算的需要,一个医院竟然在楼上楼下设置不同的收费窗口,让患者跑上跑下的瞎折腾,满头大汗的,气喘吁吁的,真是有气也不知道怎么出。作为服务性的医院,为什么就不能多从如何更好地方便患者着想呢?而且更为糟糕的是,医生根据医院的规定,为了出于某种经济目的,不管看什么病,只要能够沾边的,首先就是开单检查再说,一检查就是几百元。毫无疑问,这种现象的出现,不仅让医生成为某些机器的奴隶,促使医生失去了不断提高自身医术的创新能力,而且还极大地增加了患者的经济负担。因此,群众意见很大。

  从目前所反映出来的社会舆论来看,果不其然,殷大奎的话一出,立即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的关注和批评,而且指责,甚至谩骂声四起。一时之间,殷大奎竟然成为了各种媒体上的一个焦点人物了。

  絮我冒昧的揣测,笔者以为,与其说这是殷大奎在为医院和医生说话,倒不如是说殷大奎在对目前的医疗改革产生的严重的社会问题而感觉到的一种不满和宣泄!

  从他的话中,我们至少可以从中看到这么几个来自他内心的真实的想法。首先是他感到忧心冲冲,为什么?因为目前医患之间的关系,的确是已经非常的紧张了,如果再让这种紧张的医患关系,任其自由地继续发展下去的话,那么,其产生的严重后果,的确是不堪设想的。因此,他提醒说,“最后受损的自然还是患者”。这对于信息绝对不对称的病人来说,这是不言自明的,因此,平良心说,这绝对不是一种恐吓,这仅仅是他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无非就是说这样的话,不能出自他这样的人的口中而已;其次,医疗改革不仅出现了政府不满意、社会不满意、医院自身不满意的现象,而且更为重要的是竟然让“现在不少医务人员非常压抑”;第三,改革的结果导致了“医务人员的待遇太低,风险太大,劳动强度太大”,因此,出现了“医生的子女愿意做医生的比例只有17%。”

  我们暂且不说,改革的结果是不是导致了“医务人员的待遇太低,风险太大,劳动强度太大”,因此,出现了“医生的子女愿意做医生的比例只有17%”(这绝对是言过其辞的)的现象,但是,对于出现了政府不满意、社会不满意、医生不满意、医院不满意,病人更是不满意的情况,这却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那么,这说明了什么呢?

  毫无疑问,这就是说明了目前推行的这场医疗改革本身已经出现了严重的缺陷或者说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吧。因此,对于殷大奎说的这些“大实话”,不管殷大奎是出于什么目的,或者是一种什么心态,正确的态度不是一味的去谩骂它,指责它,更为关键的是应该如何的去研究它,解剖它,从而找出为什么会产生这些“大实话”里的问题的根本原因之所在,以便于从源头上去解决这些问题,防止医疗改革成为医院、医务人员,惟利是图,可以肆意侵犯病人的正当权益,为自己谋取最大利益的有效的工具!使医疗改革能够真正的为最广大的病人服务,让最广大的病人能够从医疗改革中得到更多的实惠的同时,还可以不断的提高医生正常的经济待遇,实现医患之间的和谐、双嬴,充分发挥医疗机构作为社会准公共产品而起到维护和安定社会的有效作用。


作者: 俞贤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