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罗孚品牌上演“一声叹息”(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6:11 中国新闻网

  自立更生还是为我所用

  新浪关于罗孚商标的风波有个调查,在记者写稿时的结果是:

  您认为福特行使优先权抢购罗孚商标是出于:

  1、怕上汽收购罗孚品牌后,其产品和国际化战略对自身的冲击(占61.3%);

  2、考虑将来同时卖掉路虎和罗孚品牌,获得更好的转让条件(占24.17%);

  3、对自身发展的考虑,认为收购有利于提升路虎的市场表现(占14.54%)。

  上汽打造自主品牌最好的办法是:1、建立自己的国际品牌(占64.44%);

  2、能拥有罗孚75、25和全系发动机的知识产权就足够了(占17.88%);

  3、收购罗孚商标(占17.68%)。

  这个调查结果表明,福特行使优先权抢购罗孚商标是出于怕上汽收购罗孚品牌后,其产品和国际化战略对自身的冲击,这个结果间接表明,上汽如果用罗孚品牌给福特等汽车集团带来的冲击大于建立自己的品牌的冲击。

  中国人的自主品牌要用完全土生土长的品牌还是借用已经存在的国际品牌始终处在一个矛盾的心态中。

  汽车品牌还有更多不可分割性,如果把奔驰的车安上宝马的车标,宝马的车安上奔驰的车标会怎么样,一定是一种很奇怪、不合理的模样。换标对一款有独特个性的车(英国车个性都足够独特)是一项很大的挑战。让Rover乘用车技术的车用Rover品牌是顺理成章的事。“上汽汽车+Rover”的价值远远大于“福特+Rover”。

  就像英国汽车的衰落一样,美国汽车也正在衰退,如果从历史的观点看,仅仅靠一个品牌是无法阻止一个新兴市场的新兴对手的崛起。中国注定会成为最大的汽车市场,所以中国汽车企业自主品牌的崛起是必然的结果。没法得到

  Rover品牌延缓了上汽自主品牌的脚步,也可能上汽自主品牌会不成功,但总有一个中国企业会成为世界级的汽车企业。

  其实事件的结局亦有可能皆大欢喜,上汽汽车从宝马买下Rover品牌,同时也与福特签订协议承诺不在任何具有类似SUV特征的车型上使用Rover商标。当然世事不可能完美。(新闻晨报张莼)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