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蓬莱:从政府企业办旅游向农民办旅游延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6:15 人民网

  人民网济南9月27日电红红的苹果,透黄的梨,酱紫的葡萄,笑开口的石榴压弯了枝头,来自烟台、青岛等地的数十名游客正尽情品尝采摘新鲜果实的乐趣。这是近日山东省蓬莱市刘家沟镇果农张玉萍家的果园里喜人的一幕。

  “自从8月份采摘园开园,每天都能收入200多元,有时一天能收入400多元呢!”说起开办果品采摘园,张玉萍笑得合不拢嘴:“这得感谢政府给俺想出的好办法,提供的好政

策,在果园开展采摘旅游,比拿到市场上多卖1万元。”如今蓬莱主要交通要道两侧,办果品采摘游的农民有600多户,每年吸引20多万游客,增加收入500多万元。

  不仅是果品采摘,在蓬莱,南部山区的农家乐、北部沿海的渔家乐都办得有声有色,吸纳4000多户近万名当地农民参与到乡村旅游中,年接待游客80多万人,增加收入4500多万元。

  蓬莱是驰名中外的“人间仙境”,每年接待中外游客200多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过20多亿元,但主要景区都由政府、企业办,农民参与程度不够。如何让群众也能分享旅游“蛋糕”,增强旅游业对农民增收的拉动作用?蓬莱市提出发展大旅游的思路,以农民为举办主体,将旅游业与农业、服务业相结合,依托农村、农业资源发展体验型、休闲型乡村旅游,让农民成为旅游业发展的受益人。

  加强扶持引导,让政府当好“配角”。在乡村旅游发展中,该市按照“农民办、农民管、农民受益”的原则,政府发挥引导辅助和监管作用,市里成立乡村旅游发展办公室,建立乡村旅游发展专项基金,为140多个适宜发展镇村旅游的镇村编制了发展规划。同时,投入巨资用于乡村旅游卫生环境综合整治,推进航运、铁路和高速公路等对外大交通建设,加快海滨风景区至各镇村旅游地的道路改造和建设,开通旅游直通车,消除乡村旅游发展的瓶颈制约。鼓励农民合作社或村集体经济组织为牵头,组建乡村旅游开发公司或合作社,投资开发经营乡村旅游项目。农民办乡村旅游,政府参照城镇下岗再就业的有关政策,给予优惠扶持,激发农民办旅游积极性。

  发挥农民主动性,让农民唱好“主角”。在政府引导鼓励下,蓬莱市农民发挥主动性,各镇村因地制宜,根据自身历史文化、自然资源,加以适度开发,发展起适合自身的乡村旅游项目:该市南部艾崮山区生态保持良好、历史遗存众多、民风淳朴,依托这些优势,发展起农家乐旅游,开发了农家饭、住农家院、游艾崮山、洗温泉等旅游项目;中部206国道、蓬寨路等主干道路横贯其中,果品丰富,依托这些优势,发展起果园采摘游,吸引城里人到果园品尝采摘新鲜果品;北部靠山临海,渔民依此优势发展起渔家乐,开发出游客与渔民一同下海打渔、烹饪海鲜、住渔家等项目。该市南官山村地处艾山脚下,2002年,市里投资数百万元为该村修建硬化了5公里进村道路,该村则充分发挥山村优势,在村里开展“农家乐”旅游项目。他们精心挑选了36个农户开办家庭旅馆,由村集体统一配备床上用品、炊具,统一环境卫生标准,并对村民统一进行了培训。游客由村集体统一安排吃、住、游,并统一收费标准,游客在这里可以吃上新鲜的农家饭,住上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和农家同吃、同住、同乐。项目一推出,就受到周边城市游客的普遍欢迎,仅今年以来,村里就接待自驾游游客2000多人,收入10多万元。(孔阳张绍贤徐爱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