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蒋家景点招揽大陆游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6:20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谷雨

  品宋美龄减肥早餐 看五扇门的办公室

  到台湾旅游你最想玩什么?尝尝蒋介石、宋美龄吃过的菜,参观一下蒋介石为逃命弄出的五扇门的办公室,有点意思吧!

  近日,台"陆委会"主委吴钊燮高调宣布,有望在十月中旬将大陆游客赴台旅游一事搬上谈判桌,如果顺利将在年底落实。

  

蒋家景点招揽大陆游客

  大陆游客在台北中正纪念堂前观看仪仗兵的换岗仪式

  两蒋棺木放在四合院希望回故乡下葬

  今年是蒋介石诞辰120周年,与蒋介石父子渊源深厚的桃园县和台北市,正商量联手打造两蒋遗迹专线游,恭候等待多时的大陆游客。

  要参观两蒋遗迹,慈湖和头寮是很重要的关键词,因为蒋介石和蒋经国的棺木分别陈列在这两处。由于两蒋生前嘱咐,希望有朝一日能回到大陆家乡,因此两蒋的棺木一直没有入土。

  这两处两蒋的陵寝都是红砖红瓦闽南式四合院,黑色大理石棺木摆放在正房,墙上挂着两蒋的遗照,棺木前摆放着白色花圈。早年两蒋陵寝都有大批卫兵守护,但李登辉上台后,下令撤去卫兵,只留仪仗兵看守。如今四合院门口,每到正点仍上演隆重的换岗仪式,引得参观者纷纷拍照。

  慈湖和头寮都位于桃园县大溪镇,两处的风景都相当好。慈湖以前叫做碑尾。1949年6月,蒋介石第一次到桃园大溪,就看中了这块地方,因为这里的景物与他家乡浙江奉化溪口极为相似。因感怀母亲的慈爱,蒋介石就把碑尾改为慈湖。1975年4月5日,蒋介石去世,其遗体经过防腐处理后,棺木就放在了慈湖。

  1988年1月13日,蒋经国病逝,他的棺木也放在了离慈湖不远的头寮。两蒋到台湾之后,思乡心切。蒋介石曾留下遗言,说不想葬身异乡,希望"奉安于南京紫金山"。蒋经国去世前,也预先做了交代,希望死后能迁葬到浙江奉化母亲墓前,永远陪伴她。

  移灵时间没定不让陈水扁插手

  前两年,蒋家后人提出让两蒋棺木"落土台湾",为此台"国防部"在五指山军人公墓专门赶建规模宏大的墓园,去年9月墓园完工,至于什么时候移灵,就等着蒋家人给答案。但是一年过去了,移灵一事仍没动静。根据台湾媒体报道,蒋家可能将移灵时间延期到2008年以后,因为蒋家人不希望陈水扁在台上的时候完成此事,让陈水扁就此邀功。

  除此,台湾坊间还流传着一个离奇的说法。据台湾媒体报道,不管什么人,只要提出两蒋移灵方案,都会不久于人世。1996年,蒋纬国和蒋孝勇一起提出移灵构想后,同年,蒋孝勇过世,隔一年,蒋纬国也与世长辞。1997年,当时的"总统府"秘书长蒋彦士也提出具体移灵方案,没想到1998年蒋彦士过世。之后,蒋经国遗孀蒋方良,在2004年5月提出两蒋移灵的想法,但没到半年,蒋方良就过世。接着,蒋家媳妇蒋徐乃锦,在2004年11月出席五指山两蒋墓地的动工仪式,隔年11月,蒋徐乃锦也离开人世。巧合也好,离奇也罢,可以确定的是,两蒋移灵之事蒋家人现在没人提,也没有时间表。

  两蒋陵寝不动,对桃园县来说却是一件大好事。县政府观光行销局长陈国君说,自从当局开放部分大陆游客组团来台后,旅行社反映"两蒋是最有卖点的",近来光是慈湖、头寮陵寝,每月就有50辆大陆观光团游览车到访。日后正式开放大陆游客赴台,这里恐怕人潮汹涌。

  害怕重演"西安事变"老蒋办公室开五扇门

  两蒋遗迹走俏,除了桃源县有动作,台北市也欲分一杯羹。台北市交通局观光科特别规划出一条旅行线路,叫做"蒋中正宋美龄台北行旅",推荐大陆游客利用一天时间,走访草山行馆、阳明书屋、士林官邸以及中正纪念堂,见证台湾特殊的发展历史。

  草山行馆、阳明书屋都位于台北市著名的阳明山上。草山行馆是1949年蒋介石、宋美龄初到台湾时,居住的第一个官邸;而阳明书屋则是由蒋介石亲自选定,且在台湾的最后一个官邸。

  日据时期,为了迎接日本昭和天皇到台湾视察,日本当局1920年开始在台湾兴建草山行馆。1923年昭和天皇到台湾后,仅仅在这停留了1小时50分钟,之后这里便成为日本政商名流聚会的温泉别墅,直到蒋宋入住,草山行馆才成为台湾首座"总统"官邸。在这里,蒋宋两人度过了他们在台湾的第一个农历新年,而且1949年至1959年期间,蒋介石夫妇在此经历了梦想"反攻大陆"、1958年"八二三炮战"等重大历史事件,因而对草山行馆怀有特殊的情感。蒋宋后来迁至士林官邸居住后,每年端午至中秋期间,他们仍会到这里避暑。

  蒋介石年迈后,迁到阳明书屋居住。这一举措是经过精心考虑的,因为阳明书屋离台北设施最好的荣总医院,仅仅几分钟车程。蒋氏夫妇在阳明书屋住了3年,这也是蒋介石生命中的最后3年。阳明书屋里蒋介石的办公室与众不同,因为开了5个门。经历"西安事变"后,蒋介石更加警惕多疑,所以办公室的门比其他房间多了几个。

  士林官邸打减肥牌推"蒋夫人早餐"

  在迁入阳明书屋前,1950年蒋宋迁入台北士林官邸居住。士林官邸一向门禁森严,神秘莫测,直到1996年当时的台北市长陈水扁宣布收回,并将花园对外开放,才慢慢揭开其神秘面纱。如今,为了吸引大陆游客,士林官邸庭园咖啡屋推出了"蒋夫人早餐"和"美龄色拉牛排"。

  为了做好观光这篇文章,咖啡屋的承包商做足了"功课"。他们查阅有关宋美龄的各种传记,了解这位蒋夫人是怎么生活的。经过多方比对,他们认定宋美龄多是早上10时、11时才吃早餐,喜欢吃西餐。她的最爱是西芹配低脂色拉酱,加上两片抹上奶油的面包片。为了她的健康,医师要宋偶而吃块牛排和甜点蛋糕,最后配上一杯咖啡。据说宋美龄就是这样常年保持窈窕身材的。由此,士林官邸特别推出了这份"为蒋夫人保持好身材的神秘菜单",要价约350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相当于1元人民币),让游客实地体验蒋家生活。

  为纪念蒋介石而设立的中正纪念堂,仿造北京天坛建造,气势不凡,也是台北市著名的地标性建筑。这里有蒋介石"生平事迹"的集中展示,陈列了蒋的"总统座车"、衣物用具,也有蒋办公室的原样再现,以及宋美龄的国画习作。逛一遍中正纪念堂,等于温习了一遍国民党版本的"中国近现代史"。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