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帝王癖好与百姓故事,你想看哪一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6:26 浙江在线

  平民意识最强的,一直把摄影机对着平民百姓的冯小刚,声称为了“突破自己”,投身拍摄古装武打大片的潮流,为我们献上一顿他精心炮制、大腕云集、景色优美的饕餮《夜宴》。不幸的是,即使观众缘最好、深得平民百姓喜爱的冯导,一旦作品脱离了人民群众,脱离了现实生活,也无法逃脱被“恶搞”的命运。“夜宴不过就是一顿晚饭,而且还是一顿血淋淋的晚饭,让人大倒胃口!”

  看完电影,觉得“群众的眼睛真是雪亮”!整个电影从开场就是血淋淋的杀戮,这场屠杀还以慢镜头特写的方式呈现在观众的眼前。结尾是一箭穿心的暗杀,同样以慢镜头特写的方式展现。片中不断穿插着未完成任务的羽林卫的自杀、对大臣的棒杀、雪地里的追杀、宴会上的毒杀,无不以慢镜头特写的方式进行渲染。

  可是,这些血淋淋的场面对于情节的发展、人物的刻画并无太大的帮助,只能带给观众感观刺激。对观众而言,由于多次经历了其他导演同样血腥、同样暴力、动作同样优美、色彩同样夺目的感官刺激,已经出现了严重的审美疲劳,从感官上再怎样刺激,消费者也兴奋不起来了。观众所期待的精彩故事、经典台词全部“缺货”,这些可是冯小刚曾经的特色。

  这是冯导放弃所长为大家烹饪的一顿晚饭、一次快餐。也许冯导是为了证明自己不是“一招鲜,吃遍天”,而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从经营管理的角度看,冯导此举是为了证明,他的桶不仅故事、台词这两块板长,其它的板也不短。

  但是,从发展战略的角度看,此举是冯导放弃他得以成名、大红大紫的贺岁电影———这片中国电影市场中的蓝海,而杀回面临国内外大片激烈竞争的红海中,寻求一席之地。根据哈佛商学院出版的《蓝海战略》中的定义:红海代表现今存在的所有产业和已知的市场空间,蓝海代表当今还不存在的产业和未知的市场空间。

  即使《夜宴》这顿耗资1.5亿元的晚饭,依靠冯导的口碑和强大的宣传攻势,能够取得理想的票房,也不能说明回归红海是一种正确的战略选择。如果冯导坚持在红海中奋斗厮杀,那么这顿晚饭就是冯导穿上红舞鞋的开始。

  就在冯导耗资1.5亿元烹饪晚饭,借此杀回残酷竞争、鲜血淋漓的红海时,非著名电影导演宁浩只花了300万,在重庆路边打造了一块《疯狂的石头》,就在全国席卷了3000万以上的票房收入。

  300万投资,没有丽人美景,没有大腕云集,没有神仙皇帝,没有金碧辉煌,只把镜头对准将要下岗的工人、厂长、街边小偷、国际大盗、马仔、房地产开发商,通过他们演绎出人人共鸣的主题:“这年头,混碗饭不容易。”

  《疯狂的石头》很好地诠释了蓝海战略,同时追求“差异化”和“低成本”,这是宁浩一举成功的利器。

  冯导,您是继续深入故纸堆,将帝王将相的各种癖好重现给我们,还是讲述老百姓身边的故事呢?

作者: 闻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