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谈谈美国"中国通"的眼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6:26 世界新闻报

  ●郭晓兵

  不少国人都有一种错觉:认为中国对美国的了解,远远多过美国对中国的了解。因为美国实力超群,傲慢自大,不屑于屈尊了解中国的历史和文化。例如,在美国书店里,难得找到一本畅销的中文书。美国人看到人民币上的毛泽东头像,竟会把他误认成胡志明。而中国处于后发地位,正在如饥似渴地吸收着美国的文化。典型例证便是美国大片风头劲猛,

麦当劳、肯德基遍地开花,英语学习热火朝天。这种看法有一定的道理,普通美国人与中国人相比,对国际事务的确不是那么感兴趣。美国领土排第几,中国面积有多大,这些中国中学生耳熟能详的基础知识,一般老美搞不太清楚。

  但是这种看法忽视了在研究领域,美国拥有一批熟悉汉语,了解中国事务的专家。他们对一些具体问题的研究往往让中国同行叹为观止。他们能有这样的成就,大致有两个原因。

  首先,就像成年人更容易把握孩子的心理和需求一样,先进者了解后进者则相对容易,而后进者了解先进者总是比较困难。我们必须坦承,在市场经济、政府管理、大众文化等诸多方面,中国都是处在一种赶超者的位置上,而美国就是我们赶超的目标。中国所面临的一些问题,如环境恶化、医疗保障、贸易壁垒等,美国在其现代化的过程中都曾经经历过。因此,一些美国学者在思考这些问题的时候,站位较高,眼光放得比较长远,看得也比较清楚。

  其次,至少在美国的大学校园里,"美国的心灵"并不是封闭的。在一个班里,往往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在讨论问题的时候,各种不同的观点都可以听得到。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学者往往比在单一文化环境中长大的学者具有更宽广的世界眼光。

  例如,有些美国学者力倡换位思考,用"中国的眼光"来研究中国。霍普金斯大学的中国问题专家兰普顿就经常说:要想知道别人是怎么走路的,就得穿上他的鞋子走走看。相对于鹰派人士对所谓"中国威胁"离奇夸张的描述相比,这些擅长换位思考的专家往往能够做出比较符合实际的判断,提出比较切实可行的建议。

  在对这些专家所发挥的建设性作用欣赏和赞叹之余,我们也应该设法借鉴他们的思维方式,学会从"美国视角"来观察美国。(作者为国际关系研究院学者)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