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倍会是日本的尼克松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6:26 世界新闻报

  周永生

  也许中韩都愿意看到日本的尼克松出世。果真如此的话,我们亦可借用毛泽东当年对尼克松说的一句话--"我喜欢右派!"但安倍会成为这样的右派吗?

  

安倍会是日本的尼克松吗?

  编绘:王成喜

  本月26日,安倍晋三将被日本国会正式任命为新任首相。对于这位出生于战后、又是日本战后最年轻的首相,英国《金融时报》发表评论认为,由于他的右翼政治背景,使他像美国前总统尼克松那样,在对待中国的关系问题上,拥有促进两国关系改善更大的空间。

  尼克松在就任总统职位以前是美国政坛上以反共斗士著称的右翼政治家。这种经历和背景使尼克松在就职总统以后,敢于冒着巨大的风险,积极寻求与中国改善关系。他不必担心国内右翼势力骂他是"亲共分子",因为他让人们相信拉近和中国的关系,必定是符合美国国家利益的。在这方面,不做或稍作解释就能得到右翼势力的理解。

  不可否认,安倍在这方面和尼克松有很多相似之处。不仅安倍的外公岸信介有反共、反华的历史,而且,安倍本人此前也有过否定东京审判、否定和平宪法等言论,这使日本的右翼大加赞许,将其看作是"地道的自己人"。因此,如果安倍大幅度改善同中国的关系,在日本国内不会有太多的阻力和压力,连一贯主张对中国强硬的大部分右翼势力也会认可,认为这是为了日本的国家利益。因此,安倍新首相理论上有大幅度改善对华关系的空间。

  而从日本国家利益来看,激化日中关系对日本也是不利的。日本领导人一直在追求成为政治大国的梦想,而与中韩邻国的关系冷淡,将使日本在国际上的形象受损。日本经济要想继续保持恢复和增长势头,也离不开巨大的中国市场。中国一直在努力促进中日关系的改善,安倍新首相若能以实际行动和步骤推动两国关系改善,尤其是放弃小泉首相时期言行不一的对抗政策,相信会得到中国的善意回应。

  但也有不乐观的因素。日本政府中的一些人现在主观上越来越把中国当作是潜在和现实的威胁,在这一情况下,安倍能否像当年的尼克松那样有魄力、敞开心胸与中国交往,还需要观察。此外,安倍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的暧昧政策--既不表示自己任内去参拜,也不表示不去参拜,甚至,还暗示可能会秘密参拜,也让人对其未来外交魄力的期待降低。

  这些因素,都将使中韩朝等国家不能轻易相信安倍在改善双边关系上的诚意。安倍的某些智囊若继续认为安倍的这种模糊政策,是高明之举,实则害莫大焉!自然安倍也因此难以向世界施展尼克松那样的大气魄、大手笔。

  笔者以为,中韩两国也许都愿意看到日本的尼克松出世。果真如此的话,我们亦可借用毛泽东当年对尼克松说的一句话--"我喜欢右派!"但安倍会成为这样的右派吗,恐怕还要走着看!(作者为外交学院日本问题学者)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