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班族“遭遇”锻炼族 社区健身也需要换位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6:52 中国新闻网

  

上班族“遭遇”锻炼族社区健身也需要换位思考

  北京市民在紫竹院公园做操中新社发 老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27日电 据北京晚报报道,跳舞的、练剑的、聊天的、健身的……每天早晚,不少社区的健身园都是一派热闹景象。最近在北京几个小区内调查发现,这热闹的“戏台”背后还隐藏着许多不和谐的音符。

  黑镜头1:不和谐噪声扰了美梦

  “一大早就被楼下‘吱吱嘎嘎’的噪声吵醒,每晚入睡前楼下‘嘻嘻哈哈’的聊天声还不绝于耳。”当社区里朝九晚五的上班一族遭遇了社区里朝五晚九的健身一族时,恐怕就只能用“命苦”二字来表达心情了。

  居住在北京通州不少社区的年轻上班族都表示,自家楼下健身园内每天早晚的噪音都让他们苦不堪言。“老年人早起锻炼身体无可厚非,可是早上很安静时,机器的磨擦声就显得特别刺耳;而有些老人聚在一起聊得高兴,嗓门就不自觉地大了起来,真是想多睡一会儿都不行。”

  一位余先生无奈地抱怨说,他所在的小区更甚,即便是周末想睡个懒觉也变得很奢侈。不到8点,楼下的二胡就“咿咿呀呀”地响了起来。而李先生所在的靓景明居小区旁边一个健身园内,晚上经常会传出扭秧歌和露天电影的动静,关上窗户都挡不住。

  黑镜头2:不文明健身同时遛狗

  今早8时,在北京靓景明居小区21号楼西侧的小健身园内,3位50多岁的大妈正在边健身边聊着天,而在健身园旁边的草坪内,还有3只小狗正在里面追逐、打闹。带着宠物进入健身园,这样的镜头在许多社区都能捕捉得到。在巴克寓所小区中心广场的健身园内就看到了“禁止带宠物入内,禁止攀爬健身器材”的明显提示。但在新华联小区,就有人直接把健身器材当成了板凳,让小狗坐在上面,自己跑到一旁健身去了。

  黑镜头3:不自觉自己霸占健身器

  在健身园里,还有一种不文明的现象让许多健身者感到头疼,那就是长时间把持一个健身器而迟迟不肯离去。一位张女士抱怨说:“有时候锻炼一早上都排不上健步器,晚上带着小孙女来玩会秋千也得等上半个多小时。”

  黑镜头4:不规范造成器材受损

  在新华联小区中心广场的健身园内看到,不少健身器材上的喷漆都已经被磨掉。其中一部腿部按摩器上的塑料滑轮已经破损,缺了一角,而其他几个滑轮也不同程度地出现了裂缝。“倒是还能用,不过这些健身器材也有几年的光景了,用的人多,难免出点毛病。”一位正在进行腿部按摩的老人说:“有些健身者在使用过程中根本就不看说明,甚至直接把脚放在上面踩来踩去,能不坏吗?”随后,记者就发现一位身材魁梧的小伙子坐在一个小秋千上荡了起来,而在秋千的使用说明牌中明显标示着:禁止成年人使用。

  声音:换位思考才能更和谐

  西城区冠英园社区86岁的田老说,其实老年人早起健身也应当多为年轻人考虑考虑。田老所在社区的舞剑队为了防止扰民,早起锻炼的时候便从来都不放音乐,而是由其在前面带领。大多数社区居民也都认为,健身园是公共场所,无论是器材还是环境,大家都应该学会爱护,而且在健身的同时要学会换位思考。(姜晶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