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京都国门正阳门百年大修竣工重现辉煌 裂缝修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9:13 中国新闻网

  

京都国门正阳门百年大修竣工重现辉煌裂缝修毕

  九月二十七日,一对母子在北京正阳门前参观游览。北京正阳门大修工程竣工,“十一”正式恢复对外开放。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京都国门正阳门百年大修竣工重现辉煌裂缝修毕

  图为正阳门中轴线地标。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七日电 (吴庆才 陈晓舒)有“国门”之称的京城正阳门百余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修缮工程二十七日竣工,并重新对外开放。修缮后的正阳门重现了明清时的金碧辉煌。一度被担忧会引起坍塌的正阳门城楼六道裂缝也已修补完毕,不会出现类似平遥城墙那样的坍塌事件。

  正阳门建成至今,已有近六百年的历史。岁月的沧桑和风雨的侵蚀,使得正阳门出现地面塌陷,屋面漏雨,彩画风化等问题,尤其是正阳门城楼出现的六道裂缝曾引起广泛关注,人们担心会出现类似平遥古城墙那样的坍塌事件。

  本次对正阳门的修缮,北京市政府共投入资金一千万元,是百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据介绍,在修缮中,施工人员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不损伤正阳门原来的科学、艺术和历史价值。

  据大修方案设计者、北京市古建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黎冬青介绍,在油漆彩绘时,工匠们严格采用传统工艺。遇到瓦作破损,也严格按照原色原样配制。

  而备受关注的正阳门六道裂缝,已在修补中从裂缝处灌入高强材料,在城墙缝间埋入六根钢绞线,消除了隐患。黎冬青表示,修复后城楼将非常牢固,加之此前裂缝就没有影响到城楼的结构,因此不会有坍塌之虞。

  距离天安门九百零八米的正阳门是明、清两代王朝的正南门,因它位于皇城和紫禁城的正前方,又俗称前门。京都诸门中正阳门规模最宏大,形制最为隆崇,是内向“仰拱宸居”,外向“隆示万邦”的国门和礼仪之门,也是老北京城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