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禁赌当先禁官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20:00 光明网
罗真如

  9月20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禁赌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今年以来全省禁赌工作情况进行了回顾总结,分析了当前禁赌工作面临的形势,对下阶段全省禁赌工作作出部署。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在书面讲话中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禁赌工作,依法打击赌博活动。一要提高思想认识;二要突出工作重点;三要强化综合治理;四要落实领导责任。各级党政正职是本地区禁赌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禁赌工作负主要领导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禁赌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要将禁赌工作成

效与党政领导的政绩挂钩,作为评价党政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内容。(2006-9-22《湖南日报》)

  古往今来,赌博一直为人们所深恶痛绝,而官赌尤其让人痛恨。赌博是一种冒险行为,能够激起个人的贪欲膨胀,具有强烈的刺激作用。多少人为求一夜暴富而孤注一掷,多少人因为沉迷赌博而倾家荡产,多少人因嗜赌成性而前途尽毁,甚至铤而走险以身试法坠入犯罪的深渊。赌博像瘟疫一样侵蚀健康的社会肌体,毒化环境,毒害心灵,使人泯灭良知,泯灭人性。直接导致斗欧、盗窃、抢劫、凶杀等恶性犯罪的发生,给社会带来严重的危害,一向被视为社会毒瘤和公害。湖北省枣阳市江口村村口树立的“不赌碑”,上题一首离合体诗:“贝者是鬼不是人,只为今贝起祸根,有朝一日分贝了,到头成为贝戒人。”用“赌”、“贪”、“贫”、“贼”四个字生动形象地勾勒出所有赌徒的必经之路和最终下场。

  新中国成立后,英明的共产党人领导广大人民群众兴利除弊,荡涤鸦片烟毒、娼妓、赌博等旧社会遗留的污泥浊水,赌博之风一度在大陆销声匿迹。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赌博陋习死灰复燃,并有愈演愈烈之势。某些地方总有那么一些人整日迷恋赌博,其中包括部分领导干部。他们挪用公款参赌,或为清还赌债而贪污受贿,引发各种腐败和违法犯罪现象,败坏党、政府乃至国家民族的形象。大量的事实证明,赌博违法犯罪活动的发展蔓延,扰乱社会治安秩序,破坏社会经济秩序,诱发各种犯罪问题,已经不是一般的社会治安问题,而是关系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重大政治问题。因此,笔者以为,要根除赌博这一社会毒瘤,多管齐下,打一场禁赌人民战争固然非常重要,而把禁赌工作成效与党政领导的政绩挂钩,并且对涉赌官员进行严惩尤其值得提倡。

  以史为鉴,可以知得失!中国历代无不对官员参赌进行严厉查处。汉朝凡官吏“博戏”财物者,罢黜官职,“籍其财”——不但没收赃款赃物,还要罚得他倾家荡产。唐代本是一个赌风甚炽的朝代,但对于沉湎赌博的官吏,仍不轻恕,发现赌者,“杖一百”,并没收家籍“浮财”。北宋是中国古代历史上对赌博处罚最严厉的一个时期,轻者罚金配遣,重者可以处斩。明朝禁赌更是雷厉风行,对赌博罪的处罚分为三等:官吏参与赌博者罪加一等,朱元璋曾诏谕全国犯赌博者一律“解腕”(剁手)。到了清朝,清代基本上沿袭明制,同时增加律条,官吏赌博比照常人,罪加一等,而且不准花钱减罪,革职以后永不录用。

  官员参赌,祸患无穷。其一,赌博是滋生腐败的温床。一些染上赌瘾干部为筹措赌资往往走上以权谋私、贪污受贿的犯罪道路。其二,赌博毒化了社会风气。从古至今,赌博历来为社会所禁止,如果领导干部带头赌博,势必上行下效、愈演愈烈。其三,赌博削弱了干部斗志。一名领导如果坠入赌博的深渊而不能自拔,整天把心思放在如何赢钱上,就不可能有精力干工作,得过且过、敷衍塞责也就成为必然。其四,赌博影响了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共产党的领导干部堕落成为赌徒,毫无疑问会有损于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官赌赌坏了政风,赌掉了民心,恶化了社会环境,加剧了政治腐败。已经到了该对官赌施以重拳的时候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