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中部吸引外资凸显“后发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21:33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9月27日电(记者程云杰谭剑朱华颖)尽管中国政府尚没有针对中部崛起战略出台一揽子扶持政策,餐饮巨擘百胜全球餐饮集团还是在27日抛出1亿元投资大单,准备在中部六省新开20家肯德基和必胜客餐厅,并计划在3年内使中部地区的品牌餐厅规模扩大一倍。

  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总裁苏敬轼在此间举行的首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上

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百胜投资中部并不是因为狭义的政策,而是因为看到政府重视中部发展、愿意为中部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所做出的努力。对百胜来说,中部崛起就意味着上升的消费需求和稳定的市场环境。”

  统计显示,在全国外商直接利用投资已连续4月出现下降的情况下,湖南、湖北、江西、山西、安徽与河南中部六省的招商引资却保持了强劲的增势。今年1至7月,中部六省合同利用外资达98.95亿美元,同比增长26.45%,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商务部外资司有关负责人认为,中部崛起战略的提出与国家实行宏观调控、弱化特殊区域优惠政策的举措增强了中部地区的“向好因素”。

  自1978年以来,中国采取了“分步走”的办法,先后制定了东部沿海开放政策、西部大开发政策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政策,希望通过区域政策落差来带动各地经济的发展。这种差异化的区域政策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全面增长但也导致了地区间贫富差距扩大,资源和环境成本的攀升等问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指出,中部区域跨度很大,各地市场发育程度、资源条件和区位优势差别也很大,不可能指望中央政府出台适合整个中部地区的政策。中部地区更不能照搬东部地区靠政策推动的招商引资模式。

  他说:“中部六省应把招商引资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改善投资的硬环境和软环境,提高公共服务的水平上,挖掘自己的比较优势,依靠市场力量来推动外商投资。”统计数字显示,中部六省人口3.6亿,在全国30个制造业部门中具有绝对优势和相对优势的有煤炭等15个行业;中部劳动力成本只有东部的60%左右,有庞大和素质较好的各类劳动力;工业可用土地是东部的1.4倍。尽管如此,中部地区在原有经济基础和自然资源储备方面仍然分别逊色于东部和西部。

  美国强生公司高级副总裁高瑞指出,中部地区最大的比较优势在于它承东启西、贯穿南北的地理位置。他说,这一区位优势弥补了资源的相对劣势,强化了劳动力成本和工业基础的相对优势,“为希望在中国内陆腹地拓展业务的企业提供了一个战略性平台。”

  除了中部地区对国内市场的辐射力,海外投资者对中部地区日益增长的消费能力也非常关注。零售业巨头家乐福在中博会上宣布将进入三个中等规模城市,以把握中部经济增长的商机。

  专家认为,中部六省的“后发优势”还在于它没办法过度依赖优惠政策的扶持,只能通过加强区域合作、完善投资环境以及对现有资源的合理开发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寻求可持续的发展。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专家欧阳惠指出,中部要崛起,中部六省不能仅仅强调对接沿海地区,必须发展自己的优势产业,努力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