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房价成本公布之后(向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09:40 东方网

  连日来,公开房屋成本的话题又一次在网上掀起波澜。广东省建设厅拒绝公布房屋成本,理由是“这种做法容易造成对企业商业秘密的侵犯和对公平竞争环境的影响”,这一说法立即遭至大多数网民的质疑和反对。广东拒绝了爬到嘴边的第一只“螃蟹”。

  而后这只“螃蟹”很快被江苏省“吃”掉了。目前,江苏省悄然出台了首个“官方版”房价构成清单,涉及盐城市自2004年以来开盘的97个楼盘。从首份房价清单中,土地费

、建安费、公共基础设施费、管理销售费等等全部以具体金额体现,让购房者一目了然。房价清单还公布了基准销售价格,并且规定销售价格上浮不能超过8%。公布房价清单将使房价的具体构成将更加透明化,同时意味着政府对于房价的控制有了新的举措,使房地产市场回归平稳发展的道路。在这样的房价清单面前,房地产商们再也不能自说自话牟取不正当暴利了,这样的房价清单必定大受老百姓欢迎。

  公布房价清单自然是好事一件,但效果会如何呢?房地产的大鳄们会不会联合抵制?他们依然我行我素牟取暴利该怎么办?房地产市场会不会按照公众的期望回归理性?因此,笔者认为,光是公布房价清单还不足以稳定房地产市场,还不足以让房地长商们心甘情愿地“忍痛割爱”,还不足以让过高房价尽快回落到合理水平。有关部门应该出台相应的惩罚制裁措施,给地产大鳄们画个雷区、架上高压线,让其不敢妄动。这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江苏公布房价清单了,全国其他地区呢?会不会出现“独此一家,别无分号”的局面?从房地产商与各地政府千丝万缕的关系来看,这种担心不是没有道理。政府管理部门会不会以各种理由搪塞敷衍公众的合理要求,继续为那些地产大鳄们牟取暴利“保驾护航”?任何一个“利为民所谋”的政府,当公众利益遭受侵害时,都应当旗帜鲜明地站在公众的立场,做出维护公众利益和社会稳定的坚定决策。

  希望这次的明智行动成为一个为民谋利的良好开端。


作者:向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