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当公共权力遭遇个人“参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09:41 国际在线

  作者:石敬涛

  一架名为“兴旺号”的美国贝尔212型直升飞机在山西五宿机场的上空进行首航。该飞机是山西省公安机关斥资3000万引进的第一架警务直升飞机。在首航仪式上,山西省公安厅特别对赞助800万元、用于购置警务飞机的某矿业公司老板刘眉寿表示了感谢。据悉,该警务直升飞机将以矿老板企业名称命名。(9月27日《重庆晨报》)

  着眼于社会治安的改善,公安部门购买警务直升飞机,在经济条件允许和纳入“阳光财政”之下,是无可非议的。同样,作为知名企业家的公民,通过自愿捐款、赞助等形式,为社会提供带有公共产品性质的慈善行为,比如救助失学儿童、为慈善机构捐款等,是公民有责任与爱心的体现,是值得倡导与鼓励的。但是,现在矿业老板赞助公安部门买飞机,却值得商榷。

  对于手中掌握着相当大的公共权力的公安部门来说,其天然的职责就是为社会公共利益服务,为社会和所有公民提供基本、必需的安全保障。而作为国家机器的一部分,其办公经费和警用装备,应该是来自公共财政,而不是任何个人或者商家的“参股”。只有保持经费来源的“慎独”品格与风骨,保持经济上不受任何个人或商家的控制,也才能保证公共权力的公共属性,保证公共权力不被滥用与私有化。尤其是对于公检法司这种部门来说,才能维持社会公正。

  即使我们丝毫不怀疑矿业公司老板这个“参股”的自愿性、纯洁性和目的单一性,而事实上,这位矿业公司的老板刘先生,也一直是对公益事业抱有热情的人士。但是,所以这些都不能成为公共权力可以让个人“参股”的理由。事实上,如果今天我们默认了矿业老板为公安部门赞助买飞机的正当性,那么可以设想的是,几乎所有的公共管理部门都将会以经费困难为由,并进而可以不择来源、不择手段地寻求“赞助”;也可以轻易想到的是,在这个时候,必将会有无数的老板、无数的资金,争先恐后地向公共管理部门和公共权力抛媚眼、投怀送抱。而这样,社会公器以及公共权力,就将彻底丧失自身的独立性,从而导致公共权力沦为金钱的仆人,所谓社会公正也不过成为了“赞助费”的玩偶而已。

  因此,公共权力与金钱的这种暧昧以及由此导致的恶性循环,很容易使我们想起前几天重庆公安机关出台十条服务经济发展措施,明确提出将为128位知名企业家提供专门保护的新闻。可以说,“公共机关为知名企业家提供专门保护”与“企业家赞助800万为公安机关买飞机”两者放在一起解读可谓意味深长,更进一步佐证了当公共权力遭遇个人“参股”之后的可怕后果。值得警惕的是,在当前,公共权力寻求市场化运作正成为一种趋势。也正因为如此,所以我们不得不提起政治学上那个经典的“无赖假定”原则,并不惮以最最坏的“恶意”来猜测老板为公安赞助买飞机这一事件。

  在这样一个资本逻辑泛滥的时代,公共权力遭遇个人“参股”,将重创社会公正。诸如“权力市场化”之类的所有表现形态,都将必然导致少数人获益而百姓利益受损。当公共权力成为一种“生产要素”,成为个人“参股”的招牌,那么公共权力在“全国第二家拥有警务飞机”,在葬送权力合法性的同时,也必然丧失公共权力公信力,同时将加剧权力与普通公民的断裂,让民众对权力普遍怀疑多于信任。因此,诸如老板为公安赞助买飞机此类,可以休矣。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