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人造太阳"今进行首次等离子体放电实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09:49 中国新闻网

  

中国"人造太阳"今进行首次等离子体放电实验(图)

  中国自行设计的全超导托卡马克EAST核聚变实验装置(资料图)

  中新网9月28日电 据CCTV.com消息(朝闻天下):今天,中国自行设计的全超导托卡马克EAST核聚变实验装置,也就是俗称的“人造太阳”,将在合肥进行首次等离子体放电实

验。

  延伸阅读:“人造太阳”以探索无限而清洁的核聚变能源为目标。由于它和太阳产生能量的原理相同,都是热核聚变反应,所以被外界称为“人造太阳”。

  而所谓的“人造太阳”的原理,就是在这台装置的真空室内加入少量氢的同位素氘或氚,通过类似变压器的原理使其产生等离子体,然后提高其密度、温度使其发生聚变反应,反应过程中会产生巨大的能量。

  1升海水提取的氘,在完全的聚变反应中释放的能量,相当于燃烧300升汽油释放的热能。因此一旦这种技术成熟,建立了电站,就相当于建立了一个“人造太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