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中秋遇国庆,大家乐想出新点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09:55 新华网

  根据全国假日办的信息,包括国庆节、中秋节在一个长假之中的2006年“十一”黄金周,大众旅游与深度旅游并进,旅游流与探亲流交汇,文明旅游观念深入人心,“亲情”在休闲社会到来时“回归”,我国实施长假制度以来的第18个旅游黄金周,将呈现出六大趋势。

  ①中秋巧遇国庆,全家游成时尚

  旅居北美多年,71岁的刘一武将于10月5日飞回北京,然后全家驾车去京郊欣赏“卢沟晓月”。“不管风雨阴晴,也不管人满为患,我都会去。”刘一武说。

  今年中秋节在10月6日,对这个节日,中国人非常重视。各家旅行社的信息显示,中秋节影响了京津等地黄金周长线游市场,但刺激了短线游。

  更多的中国人在今年“十一”将举家出游看明月,北京、杭州出境家庭团比例不断攀高。赏月出游、篝火晚会等也成为旅行社招揽生意的新热点。

  在国内游中,旅行社大打“明月”牌。致使10月6日晚班飞机成为紧俏的空中赏月、品月饼的“月亮船”。“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赏月”“明月出天山”等线路,更是用足了中秋主题。

  ②世界屋脊咫尺天涯,西藏游令人神往

  “这堪称西藏最大的公益广告。凡是看到它的游人,肯定会被激起亲自到西藏旅游的欲望。”外籍游客金约翰看着天安门广场以青藏铁路、布达拉宫为主题的景观说。

  经过半个月忙碌,工人们在天安门广场西侧搭建的“布达拉宫”等景观25日前后全部完成。按过去的经验,中秋节之后,西藏旅游因为气候因素将进入淡季,但铁路部门和旅行社对“十一”黄金周的上座率,格外有信心。

  上海至拉萨的列车,将于10月1日首发,当日至少将有10个旅游团从上海出发。许多南京人也在一个月以前就紧紧盯上了这一线路。

  “忙碌了一个暑期的上班族,一般倾向于在‘十一’进藏。”北京铁路国际旅行社有关负责人说,黄金周7天不长不短,最为适合上班族的时间表。

  ③长征精神深入人心,红色旅游掀高潮

  36岁的万祥计划和朋友们10月1日起带着孩子开始“河北自驾游”。“河北的红色旅游景区,有太多与当代文学作品有关,如电影《地道战》《狼牙山五壮士》《小兵张嘎》等。”万祥说,这些红色作品,激励和鼓舞了几代中国人的成长,希望这种影响延续到下一代身上。

  业内人士预计,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因而“十一”黄金周期间,红色旅游将成为国内游主角之一。

  10月1日至10月20日,国家旅游局和陕西省人民政府举办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主题活动》将在延安开幕。在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之际,联合长征路上的主要红色旅游景区及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的这一主题活动,将把“十一”黄金周的红色旅游推向新高潮。

  ④“做文明游客”被各大旅行社写入游客指南

  “中国公民提升文明旅游素质行动计划”实施后的第一个黄金周,从以一地游、特色游唱主角的欧洲深度游,到以东南亚为目的地的假日休闲游,做文明游客游世界,展示礼仪之邦风采,被京沪穗等地各大旅行社写入游客指南。

  “请大家在出游时牢记自己代表中国人的形象,努力塑造中国公民的良好国际形象。”上海市旅游事业管理部门呼吁市民“三管齐下”,即管住嘴(不随地吐痰、不讲粗话脏话、不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管住手(不乱丢垃圾、不乱涂乱划、不折损花草)、管住脚(不插队、不践踏绿地、不攀爬树木和栏杆)。

  ⑤金秋十月采摘旺,乡村游渐入佳境

  “工作日想住三环以内,节假日想跑六环以外。这个黄金周,我为一家联系好了农家院落,要到密云过完中秋才回来。”在国家机关工作的李晓强说。

  远离城市喧闹,享受收获喜悦和清爽空气,金秋十月,是采摘时节,很多城市居民家庭选择去远郊度假。据了解,这个黄金周,仅北京密云县就有黑龙潭风景区的金秋栗子节、九道湾大峡谷的秋季采摘游、桃源仙谷采摘游等,准备迎接数以万计的北京市民。

  今年是中国农村旅游主题年,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说,中国农村聚集了全国大约70%的旅游资源,浓郁的乡土文化、独特的民俗风情、多彩的民族特色、甜美的田园风光,一大批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乡村旅游活动,既活跃了旅游市场,满足了大众化旅游消费需求,也帮助了农村改变面貌。

  全国假日办的信息显示,尽管城郊游属于短途旅游,但目前北京、上海、成都等地的郊区乡村,旅游预订十分火爆。

  ⑥自助游特色鲜明,自驾者越走越远

  随着家庭汽车拥有量迅速增加,自驾出游成时尚,而且开始从最初的城市周边游、乡村游,向数千公里“长线化”发展,辽阔的大西北将成为“十一”黄金周期间深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

  旅程长达五六千公里,以西藏、新疆、内蒙古等为目的地的长线游,将成为黄金周自驾游的一个亮点。北京一家汽车俱乐部在推出拉萨、新疆两条长线游线路后,又在黄金周期间组织了穿越内蒙古大草原的线路。

  据京沪穗等地最新报名情况,约7成以上游客有计划选择自助游。山东省旅游信息中心预测,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自驾车游客在总游客量中的比重将会超过50%。山东计划在100个监测点旅游区、进入山东7个高速公路入口以及主要城市高速公路出入口,向游客和自驾车车主免费赠送旅游信息指南。

  (记者钱春弦)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今年中秋遇国庆,大家乐想出新点子

  ▲9月26日拍摄的北京北二环城市公园一景。近日,沿北京北二环南侧的北二环城市公园建成,并在“十一”前开放迎客。公园西起旧鼓楼大街,东至雍和宫桥,全长2公里,宽25米,绿化覆盖率达88%。

  新华社发(吴强摄)

  

今年中秋遇国庆,大家乐想出新点子

  ▲9月27日,游客从正阳门城楼门洞通过。当日,历时1年的正阳门修缮工程竣工,已有近六百年历史的正阳门迎来大修后的首批游客。

  新华社记者罗晓光摄

  上海进藏列车机组人员亮相

  

今年中秋遇国庆,大家乐想出新点子

  ▲9月26日,机组人员在列车上安装“上海——拉萨”车牌。当日,上海进藏列车机组人员亮相。上海至拉萨旅客列车将于10月1日起隔日开行,列车经京沪、陇海、兰青、青藏线运行,全程4373公里,全程运行50多个小时。

  新华社记者张明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