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6秋季食尚享乐发布会(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09:55 重庆晚报

  秋风起闻蟹来

  稻黄季节是螃蟹的成熟季节,也是收获季节。此时的螃蟹经过长期积累养分,具有肉肥、肉嫩、鲜美、清香等特点,食之可以使人大饱口福。

  中国人对于螃蟹的热爱由来已久,吃蟹作为一种闲情逸致的文化享受,却是从魏晋

时期开始的。《世说新语》记载:“右手持酒杯,左手持蟹螯,拍浮酒船中,便足了一生矣。”这种人生观、饮食观影响了许多人。从此,人们把吃蟹、饮酒、赏菊、赋诗,作为金秋的风流韵事。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保持一份平和的心境,与朋友家人相邀,细细品味蟹肉的鲜香不失为一桩美事。

  爱心提示:螃蟹性寒,不宜暴食。不可与柿子同食,也不要吃隔夜的蟹,以免中毒。

  入秋田螺最肥美

  俗话说:“三月田螺满肚籽,入秋田螺最肥美。”中秋前后,人们喜食炒田螺,这是由来已久的习俗。田螺肉质丰腴细腻,味道鲜美,清淡爽口。具有清热、明目的作用。据行家说,中国田螺是可与法国蜗牛平分秋色的美食。一经巧手烹饪,即可由街头小吃化为席上珍品。一些大酒家已将炒田螺列为席上佳肴。烹调时,可随各人口味加入紫苏、蒜头、辣椒、薄荷,各具特色。

  爱心提示:将买来的田螺用盆清水养两天,在盆内滴上几滴豆油,将田螺壳尖尾端剪去或去掉螺盖,这样,不但利于食时容易啜出螺肉,还利于调料渗进螺肉中。

  温柔坚果的秋日浪漫

  自古以来有两种东西是吃着比闻着香,一是烤红薯,二是糖炒栗子。不过它不只可以当做零食吃,把它融入美食中同样不同凡响。如板栗烧鸡,板栗焖鸭,还有最简单的板栗白菜。板栗和白菜同是秋天上市的普通食材,但组合在一起就有化腐朽为神奇的效果。将白菜心洗净切条,板栗去皮,过水后码入盘中。将鲜汤加入葱、姜、盐、味精烧开后,倒入盘中,没过白菜。上屉蒸约10分钟取出,汤倒入锅中,调味勾薄芡,淋明油浇在白菜和板栗上。食之有健脾养胃,补肾强骨的功效。

  爱心提示:栗子虽好吃,做起来又方便,但不可随意搭配,切不可与牛肉混做。

  多吃农家菜食补在其中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农家饭的种类也增添了许多。人们经过炎热的夏天,身体消耗大,体内的营养物质相对缺乏,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如多吃荠菜可治疗高血压;多吃萝卜可健胃消食,顺气宽胸,化痰止咳;多吃山药能补脾胃。日常食用的胡桃、花生、红枣、扁豆、藕等也都是进补的佳品。

  这些进补佳品,其实都是农家菜里的普通常见菜。所以,如果您这个秋季打算到郊区旅行,可千万记住多到附近餐馆吃些农家菜哦!

  爱心提示:食补有方。凡食疗均有一定的对象和适应症,应根据需要来确定药膳,“缺什么,补什么”,而不应凭贵贱来定取舍。

  美味厨道:

  四环美食苑·海皇虾籽豆腐

  美食原料:内脂豆腐、瓢儿白、虾肉、鱼肉、芦笋、野山椒、虾籽、红小米辣椒等

  美食特色:鲜嫩味美、色泽明亮、营养丰富

  美食味型:酸辣型

  制作过程:1.内脂豆腐切成方块,沿圆盘摆成一个圆形,灌汤上笼蒸透。2.瓢儿白菜柄切好入水锅中焯透,略炒一下,摆入豆腐块的中间。3.虾仁、鱼肉炒成酸辣味,装入盘中央。4.用鸡汤钩二流芡,加入虾籽,淋于豆腐上即可。

  四环美食苑地址:南坪东路11号星宇大酒店4楼

  四环大酒楼地址:渝中区石油路129号四环大厦4楼

  网络编辑:孔祥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