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名城保护,一言一语皆关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09:55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实习生黄洪连本报记者张燕

  【金陵晚报报道】“老城的历史文化遗存,是南京城一笔宝贵的旅游资源。保护历史文化资源,需要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资源和力量去保护。”作为南京名城会的重要内容之一,昨天下午在市规划展览馆举行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发展论坛上,仇保兴、刘太格、张杰等国内外城市规划大师会聚南京,就南京老城开发与新城建设发表了见解。

  地铁是老城保护功臣

  仇保兴在论坛上的报告主题是《城市化建设过程中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在接受金陵晚报记者采访时仇保兴表示,南京在对城市历史文化的保护方面做得很好,是其他城市的一个表率,有资格来举办名城会。“而且,2008年的世界城市峰会将在南京这里举行,这足以证明南京在这些方面的成绩是瞩目的。”

  提到南京的历史文化保护工作,仇保兴认为南京市地铁的建成运营功不可没。“我们很早就给南京市批复同意建设地铁,这对于古城南京来说很重要。旧城的历史文化保护,就要疏导一批人群和企业到城市的外围去,而如果外围通向主城区的交通不够发达,又影响转移到那里的居民的工作生活。地铁一号线的建成运营让南京有了一条疏导的通道。”仇保兴说,以前的城市文化保护光靠单一的“保护”,只堵不疏,现在发展的思路明确了,就取得了实效。

  “但是反过来我们也要吸取一定的历史教训。”仇保兴举例说,北京因为卫星城的定位不准确,最终没有实现人口的转移。这一点南京要吸取教训。“南京现在要做大卫星城,没有钱怎么办?走TOD模式开发新城区。比如地铁口,是土地增值的渠道。以前搞开发区,是单一的工业区,其实这个模式早已经被国外抛弃。现在走TOD模式,不仅解决资金的问题,还实现新城区的就业与功能的和谐均衡发展。”

  仇保兴透露,为了配合南京的城市历史文化保护,建设部已于1个月前派出监督员协助南京的城市开发保护工作。

  老街道也要纳入保护

  刘太格说,南京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古城墙、秦淮河等等,有关部门应该对民国时代的遗产也要特别重视。“南京的民国特色是国内罕见的。南京以外的人士不是很了解南京的这些民国特色文化遗产。在进行老城保护时要把这一块处理好,体现出来,并且向外宣传。”

  “以前来看过的东西现在没有了,比如中华门附近的老房子。有点遗憾。”刘太格说,“我现在担心的是老城区到底能够保护多少。不仅是老建筑老城墙要保护,我们城市的老街道也要纳入保护的范围,它们也是文物。老街道既要按照现代城市的要求拓宽改造,解决交通的问题,又要保护好它的文化价值,这是个矛盾,非常难处理,但是一定要面对。”

  化优美古典为时代流行

  司马中原说,南京市民很好,但是“好男儿志在四方”,也要向其他城市学习,比如学习北京市民的气质。他说:“文明体现在人民的生活中。比如我喜欢的城市千湖之都柏林,绿树70%以上,地铁的每一个站点都是一个国家画廊,市民候车就是一种享受。”他又举例说,日本的乡村美得像一首诗,温暖的火光、亲善的笑容、甜甜的美酒、精致的小菜,十分吸引人。

  司马中原告诉记者,建国以后第一次回南京,南京只有3幢高楼,第二次变成六七十幢,现在有几百幢。“发展变化真大,但是还缺乏一点自己的东西。千娇百媚才是最好的设计方法。”

  善于把社会问题转化为文化思考的司马老先生说:“把优美的古典化成时代的流行,是南京市民的责任。”

  秦淮河整治相当了不起

  “秦淮河整治工程了不起!”张杰教授参与了南京市秦淮河一期综合整治工程的总体规划,如今他再次来到南京,看到了面貌全新的外秦淮时十分感慨。

  张杰说,像秦淮河这样的长达12公里的整治大工程全世界都少见。“当时的秦淮河沿岸很破很烂,到处都是工厂、码头和破旧的居民住宅。当时我们规划设计时考虑到了城墙和秦淮河水的综合效果,既保证了城墙的防洪功能,也考虑到了视觉效果。墙不能太高,否则挡住了秦淮河水。”

  张杰介绍,明城墙在修复前虽然受到一定的破坏,但还是在容忍范围内,所以在城墙的保护上比较简单,把缺失的地方用旧城砖进行填补。“但是城墙上不少多年的树还是没有保留住,可惜了。因为专家论证后认为城墙顶上自然生长出来的树将来很有可能影响到城墙的稳固。”但是张杰也表示,虽然城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却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城内外的联系。“这就要求规划部门强调疏导。”

  对于目前正在进行的秦淮河二期整治工程,张杰建议,外秦淮的整治要尽量尊重对源头的生态的、自然的保护,少一点人工斧凿痕迹。(编辑若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