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中小学生频遭"同龄黑手" 专家:避免"露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09: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8日电 据南方日报报道,随着新学年徐徐拉开近一个月,近日,有家长反映,在广州市部分中小学校园附近时有发生学生被持械歹徒勒索财物、甚至致伤的案件,令家长、学生十分担忧,有的学生甚至携刀上学,以作自卫。

  对此,相关中小学校、公安部门都表示正密切关注有关案件,并制订了相应措施,避免罪案再发,全力保障师生的人身、财产安全。同时,他们也否定学生携刀上学的做法,

以免发生连锁恶性事件。

  据了解,随着新学年开学,大多中小学生都带着亲友赠送的MP3、新款手机、随身听CD机等“学年礼物”上学。殊不知,原本高高兴兴的“尝新”,却成为了犯罪分子的“囊中物”、“眼中宝”。在广州市荔湾区、越秀区等中小学校较为集中的区域,时有持械歹徒对中小学生进行勒索,甚至致伤。以东风中路附近的一所中学为例,该校开学以来共有数十名学生曾遭遇被抢、勒索等事件,而当中有两名学生被歹徒以利器致伤,最严重的学生身上有九处刀伤。“事件起发点在繁华路段,学生被8名青少年围住,并以刀柄‘相挟’到偏僻陋巷,再遭到勒索及刀伤。”

  昨日,从一些繁华路段所在学校的学生及家长了解到,他们也听说学校周边时有发生同学被抢夺、勒索的事情,因此都十分担心,尤其是上学、放学路上都要常常左顾右望,看有无异常情况,神经十分紧张。有的家长则宁愿“偷鸡”提早下班,接小孩放学,甚至有个别学生在书包藏着小刀,以作自卫。

  据介绍,对学生进行抢夺、勒索的不法分子多为“同龄人”,他们大多是学校附近游荡的流失生、中职生或辍学青少年,作案时通常三五个甚至七八个一伙,有的负责望风,有的负责下手。作案地段一般是团伙熟悉的路途,而对象则是反抗能力低且他们较为了解的“富有”学生,然后在上学或放学路上把他们挟持到僻静处进行勒索或抢夺。

  对此,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不主张学生勇斗,更不应把利器随身携带。“由于学生的反应能力、自制力等都很难稳定控制,因此,如带利器上学,不但难以自卫,反而容易引发群体恶性事件。”该负责人说,学生遇到歹徒挟持时,应该把自身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然后根据具体情况,作出暂时妥协或高声呼叫的对应措施。“而且,事件发生后,无论损失财物多少,都应该尽公民责任,积极报警,切勿抱着钱不多,怕惹麻烦或怕家长责备的心态,姑息纵容不法分子。”

  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陈冀京认为,治安整治必须要和“问题青少年”教育相结合。他说,“问题青少年”有的成长中没有正常家庭的温暖和支持,饱尝世间冷淡;有的已经离开学校,失去受教育的机会。因此更需要社会给予关爱和教育。对于恶性勒索,一方面既要加强治安管理力度,另一方面,要加强对“问题青少年”的再教育,使其走上正道。

  此外,陈冀京建议家长也要管好孩子的“书包”,不适宜给上学的孩子配备手机、MP4等贵重而且与学习关系不大的物品或数额大的金钱。“平时不要张扬,过分‘露财’会自取其祸。”(谢苗枫 高旭东 莫敏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