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也说大学生请保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0:04 重庆晚报

  近日有报道说,四川某大学一寝室6位大学生花钱请一位保姆打扫卫生和洗衣服。费用由6人分摊,每月给保姆300元,保姆每周到宿舍工作一次。后来他们得知保姆是一刚下岗的职工,家里还供着一个上高中三年级的女儿,于是6位同学主动提出每人给保姆再增加10元,这样保姆的工资为每月360元。消息一出,舆论不少。四川大学一教授认为,这种现象是因为一些学生独立生活能力不高所致,学校应该加强培养大学生独立人格的工作。还有人认为,大学生请保姆是一种好逸恶劳的习气,应该加强教育和引导。

  其实,大学生请保姆未必那么可怕。如果大学生们为了集中精力和时间,更出色地完成功课,以便将来在学业上有更大的突破,那么时间对于他们来说,就是一种很昂贵的成本,他们选择请保姆帮助他们打扫卫生、洗衣服,就很符合经济学的成本控制原理,不仅很经济而且还扶了贫,不是很好吗?与“人格”和“道德”没什么关系。

  这些年,大学里只要有一点大事小情和风吹草动,就会引来社会广泛的议论。先是对大学生在校外租房进行热议,后来又对大学生谈恋爱和结婚议论纷纷。人们关心大学生们的举动,本身并没有错,也给他们敲敲警钟,有利于他们的健康成长。但是,我们也不能太过敏感了。

  四川这几位同学花钱请保姆的事,我看没什么大不了的。他们最多是图一点“轻松”,也是通过花钱正当得来的,有何不可?如果说他们请人洗衣服不可以,那么他们花钱到洗衣店去洗就应该吗?一些外国留学生的卫生工作,大都是我们学校派人做的,也没见人家把这事看得多严重。同理,我们的一些家长跟着孩子到国外去陪读,那种服务恐怕不仅仅只是做做卫生洗洗衣服了,可是谁又会过分地担心自己孩子的“独立人格”和“好逸恶劳”的问题呢?可见,请人打扫卫生与好逸恶劳并没有直接的必然的联系。其实,当这6位同学得知保姆的家境后,又主动多拿出一些钱来的举动,就足以证明他们基本的“人格”和“道德”是不容怀疑的。

  王建章

  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