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撩起“禅宗少林”的神秘面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0:17 大河网-大河报

  

撩起“禅宗少林”的神秘面纱

  

撩起“禅宗少林”的神秘面纱

  

撩起“禅宗少林”的神秘面纱
核心提示

  虽然演出时间仅为一个小时,但《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却是河南历史上投资最大的文化旅游项目,动用了中国最“古老”的乐器,引来了国内阵容最强的创作班底。

  昨日,这场音乐盛宴的主创人员撩起演出神秘的面纱,向本报详细介绍了演出内容。

  河南省旅游局副局长何琳透露,首场试演拟定于10月17日。

  □记者梁建辉实习生李丽文记者李康图

  河南历史上投资最大的文化旅游项目--音响投资700万元,灯光投资2000多万元,一期演出项目投资1.2亿元,总投资达3.5亿元。

  中国最“古老”的乐器--用嵩山36亿年的青石制成石磬、石钟等,乐队成为真正名副其实的“滚石乐队”。

  河南第一部实景演出节目--依嵩山而制景,浩大嵩山的自然地貌与演出融为一体,演绎出天人合一的美妙画卷。

  国内阵容最强的创作班底--总策划、编剧、制作人是中国第一部实景演出剧目《印象刘三姐》的总策划、艺术总监、制作人梅帅元;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华人作曲家谭盾担任作曲;厦门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易中天担任哲学顾问;上海歌舞团艺术总监、国家一级演员黄豆豆担任舞蹈编导;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担任演出文化顾问;舞美总设计师曾力曾担任我国首部大型歌剧图兰朵的舞美设计……

  这些元素有序地交织在一起,足以保证演出时间仅为一小时的《禅宗少林·音乐大典》的强烈吸引力。

  五大乐章打造禅乐

  作为《禅宗少林·音乐大典》的制作人,梅帅元对自己的作品有一种顶礼膜拜的敬仰和向往。

  梅帅元说:“禅不可说,只可悟,但用音乐说禅,可说、可悟。在实景演出中,与通常一样的音乐、灯光、舞蹈、功夫……却给人不一样的感觉。”实景演出所在的登封市待仙沟内,机器轰鸣,铁锤作响,400余名工人忙碌异常,《禅宗少林·音乐大典》的演出剧场就设在险峻的嵩山峡谷之中,沿山走上,剧场全貌宛如一幅中国传统的水墨画。

  “剧场坐落峡谷之间,尘嚣之外,我们怀抱溪流,坐于蒲团,迎风看水,听禅赏武,心情轻松而愉快。山形林象、明月清风,虫鸣鸟语,一切的美丽都为你而准备,这个晚上你可以放下(苦恼),可以休息,可以感悟,一切都从容圆满,如同我们追求的人生境界。演出能达此目的,足矣!”

  昨日,梅帅元首次向记者详细描绘了五场演出的内容:

  第一场是水乐·禅境--演出由水而开始。观众与僧人一道坐禅,此时传说中的达摩在禅境里现身,村姑浣女从唐诗里走来,菩提树的唱吟,空山雨后的喧闹,僧与俗的对话,有与无的相生,一切都在溪流声中化成清凉的禅意,流进我们心底……

  第二场是木乐·禅定--木鱼是佛门法器,谭盾却把它变成了音乐。多声部的木鱼讲述着少林武僧成长的历程:顽皮的少年,修持的壮年,平和超脱的晚年,构成人生完整的经历,相信每个人都能从中找到自己。在这一场中,你可以看到,传说中的牧羊女赶着羊群走来了,歌声打破木鱼的沉闷,给这片佛国净土带来人间的快乐。禅,于是有了世俗的美丽……

  第三场是风乐·禅武--风铃、风拳、风棍、风旗合成呼呼的风声,少林武术掀起了山岳林涛。这种声音主要是采用蒙古的呼麦唱法、少林寺800个武僧穿着长袍练武发出的声响,树叶、纸以及各种模拟自然界的声音。使观众在刹那间感悟天地之大美,禅武合一,天人合一,既是武术的展示,也是山河的画卷。

  第四场是光乐·禅悟--春花、秋月、夏风、冬雪,季节在音乐里轮回,寒山、古寺、塔林,一幅幅图画在眼前掠过。梅花桩上的武僧身披雪花,似乎突破了生命的限制,向上伸展,化成天地精灵,飞翔于永恒……

  第五场是石乐·禅颂--36亿年的嵩山青石乐器奏出地球的声音,天地祥和,万象庄严。1000名少林乐僧的唱颂在山林中响起,沉静而舒缓。

  “用禅对自然吟咏,对生命眷爱,对天地万物礼赞!这是我始终如一的创作思路。”梅帅元说。

  青石作琴木鱼为乐

  9月15日,石琴、石鼓、石磨、石舂、石方钟、石圆钟、大石磬、巨石钟,104件石头制成的乐器摆放在待仙沟刚刚搭建好的舞台,谭盾兴奋地一一触摸着。

  “把石头做成乐器,这种想法我琢磨了10年。现在终于成了,把这些石头做成乐器花了100多万呀,有人开玩笑要卖100万元一套,连释永信方丈都不同意,不够本呀。”

  “滚石乐在世界上很有名,但真正的滚石乐会在中国奏响,过了国庆节,我会让36亿年的石头在这里唱歌,让人们听地球的歌,看地球的美,做地球的梦,有梦、有爱、有禅。”

  说着,谭盾拿起乐锤,轻轻打击石磬,磬音清脆,丁冬作响,江南名曲“茉莉花”旋即入耳。

  谭盾说:“我很感激河南,这里古老的中原文化激发了我的灵感,带给我不同的感觉。”

  “创作‘四季塔林’场景音乐,我为了寻找灵感,到少林寺塔林去了近百次。我和少林寺、大相国寺的乐僧切磋中原古乐时,他们演奏了一首《菩提树》,用的乐器是木鱼和木筹,要知道木筹早已经失传了,只有这两座古寺才有,所以僧人的演奏把我震傻了。所以我在禅宗大典原有的四个乐章中增添了一个,就是现在的木乐,主乐器就是木鱼。演出时,你会在木乐一章中看到,僧人和孩子拿着一千只木鱼在山中排成一线,演奏《木鱼歌》、《木鱼经》、《木鱼功》,逐一敲响木鱼,声音像是在流动。”

  谭盾现在有一个最大的遗憾:“我怎么能把前期参与演奏的国家级乐团留在嵩山,天人合一,制造完美的音乐风水?“

  山水画卷似真似幻

  “这恐怕是我入行以来受到的最大挑战。”《禅宗少林·音乐大典》的舞美总设计曾力说,“以前做《图兰朵》的实景演出时,利用的是宫殿、体育场等现成的建筑。施工难度不大,易控制。而《印象刘三姐》的设计难度主要是控制水面,其他一些主题公园类的设计更是可以掌控的。这次不同,利用的是自然景观,许多手段是首次运用。像武僧表演用的梅花桩、石头等可以闪闪发光,梅花桩要升到22米高。我们的设计方案,就是把实景场地做成唐代山水画的风格,又与禅宗有内在联系,营造一种古朴悠远的意境,似真似幻。”

  在这幅“水墨画”中,观众席、山门、水塔、石壁等均为唐代的建筑风格,全景视觉达180度,瀑布、石壁、小桥流水、木塔、阁楼、佛光等,构成一个大的演出区。美轮美奂的山林清泉,若隐若现的古刹禅院,成为演出的真实背景。

  此外,投资2000多万元的艺术灯光工程,在演出结束时会使沉睡万年的佛山重放异彩,光照人间。还有一个人工制造的直径20米的月亮,将通过灯光控制,时缺时盈。

  乐曲为先武随乐动

  面对外界的询问,作为演出的舞蹈总监,黄豆豆一直强调:从严格意义上说,禅宗大典不是做舞蹈,而是做乐武。

  他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说,他尝试在音乐的前提下,在自然环境中,在禅和少林武功基础上,把武术变成舞蹈,很多人对此感到吃惊。

  黄豆豆说:“编排的难度在于武僧没有乐感,只能慢慢启发他们。但他们身怀武功绝技,身体各方面的极限是舞蹈演员达不到的。”

  “我在美国留学时,常常和谭盾老师谈论中国的音乐、舞蹈艺术。我的感觉是一切肢体运动都是舞蹈。所以,我对《禅宗少林·音乐大典》的舞蹈看法是以乐曲为先。”

  “音乐大典会和少林武术一样精彩,而这场演出将是少林武术跟舞蹈的完美结合。在梅花桩上做舞蹈表演,僧人在水中踏歌做‘水摇滚’,500名舞蹈者以石击地,这些都是精妙绝伦、独一无二的。”这位年轻的舞蹈家说。

  旅游产业受惠良多

  “这场在河南开发的实景演出项目,将对推动河南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改变河南旅游质量结构,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和意义。”昨日,河南省旅游局副局长何琳接受本报专访时说。

  何琳说,旅游产业必须具备吃、住、行、游、购、娱六个要素。而娱乐业恰恰是河南旅游的一大弱点,也是河南旅游行业极力改观的一个重要方面。少林文化的本质是禅文化,河南旅游的拳头产品是少林武术,以前只突出了“武”的一面,禅文化比较薄弱,单一的“武”导致旅游品质层次低,而这场演出恰恰弥补了旅游中禅文化表现的不足,可以给游客以直观的认知,解决河南旅游的一个大难题。虽然是一个夜间的演出项目,但是其规模大,使河南旅游六要素趋于完善,从而将拉动整个旅游产业。

  此外,该演出项目在拉动规模性客源和中高端旅游市场上,会增强河南旅游行业的期望值。实景演出项目的出现,使我省在吸引中高端客源以及境外旅游市场上,拥有了一定资本,解决河南旅游“白天看庙,晚上睡觉”的现状。

  记者从省内相关旅游机构了解到,以旅行社为主的旅游业界,对《禅宗少林·音乐大典》演出项目非常关注,认为演出将打破河南旅游的地接方式,对旅行社组织客源大为有利,使经营效益得以增加,拉动产业链条的发展。但目前面临的困境是,登封酒店业发展不足,所以需要相关部门和社会共同努力,解决这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昨日,据河南省旅游局副局长何琳透露,《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将在10月17日举行首场试演,届时,这场投资巨大、规模宏大的实景演出将为世人奉献一场精妙的视听盛宴。

  实景演出的舞台正在紧张施工中

  谭盾演绎的水乐

  舞蹈排练现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