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延安精神”注入时代元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0:18 大河网-大河报

  

“延安精神”注入时代元素
核心提示

  “圣地”,有几个地方有资格称为“圣地”?延安就有。没有谁怀疑延安“圣地”的资格。从1935年到1948年,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就是在这里生活和战斗了13个春秋。他们运筹帷幄,决胜千里,领导和指挥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奠定了人民共和国的坚固基石,培育了永放光芒的“延安精神”。因此,延安有了“革命圣地”的称

号。

  从宝塔山俯瞰延安,一座现代化的新城崛起在陕北高原上,延河流淌着的,是光荣的传统和时尚的元素……

  □首席记者刘忠文图

  延安的传统与时尚

  心口呀莫要这么厉害地跳,灰尘呀莫把我眼睛挡住了手抓黄土我不放,

  紧紧儿贴在心窝上。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

  双手搂定宝塔山。

  千声万声呼唤你,

  ——母亲延安就在这里!中学时代,贺敬之先生的《回延安》就已谙熟于记者的心中。9月10日,教师节。在西安前往“圣地”延安的路上,记者心里反复背诵着贺敬之先生的诗句。

  让记者感念的,还有中学时代学的另一篇课文——河南唐河人、诗人李季的长篇叙事诗《王贵与李香香》。李季1938年到陕北抗日军政大学学习,毕业后在八路军中任连政治指导员。长篇叙事诗《王贵与李香香》,是他在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后的作品。这首近千行的叙事诗,采用陕北民歌《信天游》的形式,描写了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陕北三边地方的农民在共产党的领导组织之下翻身闹革命的大背景下,两个普通农民的爱情故事。“冬雪大来冬麦好……”还记得此诗的记者问车上的售票员会不会背《王贵与李香香》,记者刚说出了上句,售票员就对了下句:“王贵就像麦苗苗。哈哈,我记的也不多。不过,‘李香香’现在‘经商’了,你留意一下,路边就有她的广告牌。”果然,没多久,公路旁就有一块“李香香豆腐干”的巨幅广告牌闪过。看来,延安和全国一样,经济的脉搏在有力地跳动着。

  相对于记者走过的哈达铺、会宁,延安的交通要发达许多,有普通公路、高速公路、铁路、民航。

  延安华灯初上,巍峨的宝塔山俯视着山下的群楼。延河大桥上,车辆川流不息。灯影里的男男女女,多数穿着鲜亮的时装,不少人还边走边听着MP3。练歌房里,不时传出K歌的声音,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工作了一天,K歌是放松心情的方式之一,如果你愿意,还可以到茶馆、咖啡店里去,“大城市有的,延安都有”。

  宝塔山下,一座新建的大型体育场吸引了记者,司机说:“你不知道吧?毛主席在延安发出过‘提倡运动,锻炼强壮身体’的号召。这是在老体育场基础上改建的。”

  记者从延安市体育局获悉,新建的体育场投资9500万元,改建面积2万余平方米,新建座位1.7万个,有400米塑胶标准赛道和8个直道赛道,在场地中央有足球场,并设有铅球、标枪、跳高等多个田径场地。

  晚上,找宾馆住宿让记者颇费周折,到处都是“旅游团队订满了”。

  彭大将军“切尾巴”

  早晨的阳光把宝塔山装扮得金光闪耀,讲解员的声音在山顶回荡着:“宝塔山是延安的象征。”

  当年,毛泽东、周恩来率领中央红军从甘南的哈达铺渡过渭河,过六盘山从陇东高原进入陕北。1935年10月19日,党中央和中央红军先期到达陕北吴起镇(当时属保安县管辖,今属延安),在平台山(今胜利山)以一场“切尾巴”式战斗结束了红一方面军的长征,胜利实现战略转移。

  在讲解员讲解的间隙,人们拍照留念,一些游客把摄像机镜头对准了宝塔山下的延安,那里是鳞次栉比的楼群。

  “毛主席把彭德怀称为彭大将军,大家知道是怎么来的吗?就来源于那场‘切尾巴’战斗!”讲解员的一句话让大家停止了拍照。

  讲解员告诉大家,当年中央红军在吴起镇刚刚停脚,一路尾随红军的宁夏军阀马鸿宾、马鸿逵的2000多骑兵就对红军形成了夹击之势。毛泽东和彭德怀等人商定了伏击计划,把这条讨厌的“尾巴”斩断在根据地之外,作为与陕北红军会师的见面礼。

  1935年10月21日晨,中央红军在吴起镇头道川两边的山岭上设下埋伏。敌人进入伏击圈后,彭德怀下令攻击,一仗下来,消灭敌人一个团、击溃3个多团,俘敌700多人,缴获一大批轻重武器和战马。

  战斗结束后,毛泽东十分高兴,挥毫写下:山高路远坑深,大军纵横驰奔。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切尾巴”战斗后,敌人再也不敢来犯根据地。

  随后,记者乘车去了吴旗县(原吴起镇)。位于洛川河畔的吴旗县,到处能看到高档别墅、商住楼、写字楼,来自陕、甘、宁、内蒙古四省(区)车辆络绎不绝,各地商贾云集。

  记者在这里吃午饭时,饭馆老板的河南口音让记者颇感亲切,老板是洛阳伊川人,抗战期间他爷爷带全家搬到了这里,“给老家的人捎个信,咱在这儿过得不错”。

  毛泽东枣园为老人祝寿

  延安市委宣传部一位同志告诉记者,从1935年到1948年,中共中央在延安生活和战斗了13个春秋。目前在延安休养的老红军、老八路都在八一敬老院。记者随后来到八一敬老院想拜访老战士们,工作人员委婉谢绝了:“老人们需要休息,最近来访的记者太多了,请理解。”

  枣园一度是中国革命的中枢,1943年,毛泽东等领导人从杨家岭迁到了枣园居住。现在,枣园是延安红色旅游的核心区,一辆辆旅游车排满了停车场。人们每到一处都会在这里合影留念。在毛泽东故居前,记者听到了毛泽东枣园为老人祝寿的故事:

  1943年农历正月十四,毛泽东外出散步时遇到了几位老人,其中有两个人还是同年同月同日生,生日就是正月十五。攀谈后毛泽东说:“如今穷人翻了身,生产搞得好,明天是元宵节,我给你们祝寿!”第二天,毛泽东把枣园的24位老人请到了中央书记处小礼堂,给大家祝寿。工作人员采购了一些肉、蛋、水果和新鲜蔬菜,周恩来、朱德等人都来了。毛泽东敬酒,祝老人们寿比南山。饭后,又专门给老人们放映了一场电影。临走时,毛泽东又送给每位老人一条毛巾和一块肥皂,作为祝寿的礼物。讲解员最后说:“尊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现在有个别年轻人把尊敬老人的传统扔到了一边。哪里有不尊敬老人的事情,你们可以把毛主席的故事讲给他们听呀!”

  商标战打出延安人竞争意识

  枣园还有陕北民歌和安塞腰鼓表演。不过,记者更感兴趣的是一位鼓手演出后的话:“安塞腰鼓已经由宝塔区打鼓能手杨文胜申请注册商标,用在培训安塞腰鼓上。另外,听说宝塔区一个种植山丹丹花的花农还要申请注册'山丹丹'商标。”

  这位鼓手告诉记者,是2003年延安和榆林市米脂县争注“米脂婆姨”商标启发了延安人。

  陕北有民谣: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清涧的石板瓦窑堡的炭。和延安相距不远的榆林市米脂县素有“华夏第一美人县”之称,因此,聪颖美丽、心灵手巧的“米脂婆姨”代表了米脂妇女的形象。有人建议,陕北应充分利用这个资源,积极做强做大劳务输出产业。随后,延安市、米脂县不约而同地相继开设了以“米脂婆姨”为品牌的女子家政服务培训学校。

  宝塔区家政服务培训学校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03年10月30日,宝塔区职业教育中心在西安委托一家商标事务所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寄出了“米脂婆姨”和“米脂女人”的商标申请书。11月30日,米脂县县长、兼任米脂婆姨文化研究会会长的王丽华以研究会的名义在北京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寄交了商标申请书。按照《商标法》规定,注册商标实行申请在先原则,如果同时申请则适用使用在先原则。而按日期推算,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很可能同时收到两地的申请书,而两地都是当年8月开始使用的。

  这位工作人员说,米脂人认为他们属榆林市管辖,并不在延安范围内,延安人注册“米脂婆姨”有误导嫌疑。最终结果如何?记者在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的网站上查询发现,米脂婆姨文化研究会注册的“米脂婆姨”商标,专用权截止期限是2016年,而宝塔区职业教育中心的“米脂婆姨”商标状态则显示“商标已无效”。

  虽然商标之争已经告一段落,但这一争,争出了延安人的市场竞争意识,有名的甘泉豆腐也申请了注册商标。记者相信,在新的长征路上,延安人会走得越来越快,步子会越迈越大。

  写在后面的话

  本报“长征70年7地行”报道至今日已经全部结束了。通过对瑞金、遵义、泸定、松潘、哈达铺、会宁、延安7地的采访,我们对发生在70多年前的那场伟大征程及其内涵又多了一分深刻认识。

  人们常说的一句口头禅:“苦不苦,想想红军两万五。”在当时极端困难的情况下,红军指战员用自己的双脚走出了两万五千里的征程,写下了一部史无前例、雄伟壮丽的史诗。长征是中华民族永远的精神财富。长征精神是不畏艰险、顽强拼搏的吃苦精神;长征精神是军民团结的鱼水精神;长征精神是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

  本报3路记者走访7地,辗转赣、陕、甘、贵、川5省,行程上万公里,所至之处,无不感触到长征精神在70年后仍在激励着人们在新的长征路上前进。瑞金、遵义等7地的人们,对于长征的历史充满了自豪;对于长征精神,更有一种继承和光大的责任感。其实,这种责任感又何止在这7块红色的土地上,神州大地,长征精神随处可见,长征精神,在鼓舞着一代代国人。

  本报“长征70年7地行”报道虽然结束了,但长征精神作为我们的宝贵精神和财富,仍要一代代传下去,因为,我们在新长征的路上。

  游客在宝塔山上拍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