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大学生捐骨髓救上海病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0:21 红网

  石门土家族姑娘刘幸成为北京地区少数民族造血干细胞捐献第一人

  红网讯(潇湘晨报记者 向才银 余化龙) 从石门土家山寨走进中国人民大学的女生刘幸,用自己的骨髓挽救了别人的生命,并创造了骨髓捐献的3个首例:北京地区少数民族造血干细胞捐献第一人;中国人民大学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相配期时间最短的一例。26日,刚刚捐献骨髓、正在休养的人民大学女生刘幸,在电话里很轻松地安慰妈妈,“身体恢复

很快,过几天就可上学了”。

  刘幸的家在石门县土家山寨。两年前,她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攻读汉语言文学专业。深受家庭的熏陶,刘幸从小就特别喜欢帮助别人,到北京上大学后,她更是经常不图任何回报,尽心尽力帮助他人。去年春,刘幸在校园里第二次义务献血400毫升后,志愿加入了骨髓捐献者行列。

  今年9月8日,刘幸捐献骨髓的愿望终于可以实现了,中华骨髓库北京分库电话告知,她的白细胞抗原(HLA)低分数据与一位白血病患者相合。依照惯例,她有3天时间决定是否捐献,但由于患者病情危急,刘幸在10分钟内就做出了人生一个重大的决定——用自己的骨髓挽救别人的生命。接到女儿要捐骨髓的电话后,刘幸的父亲立即动身赶到北京,鼓励她、支持她。

  多抢一分钟时间,患者就多一分希望。很快,刘幸走进了空军总医院住院部1221血细胞分离室,并顺利通过了高分检测、严格体检等,开始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每一次都要抽血4个小时。9月19日下午,刚刚从刘幸体内取出的救命血搭乘飞机飞赴上海,输入到病人体内,病人终于得救了。

  手术期间,学校领导、骨髓捐献志愿者之家的成员都纷纷前往医院看望刘幸。刘幸不仅是中国人民大学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北京地区少数民族造血干细胞捐献第一人。以往相配期一般在半年以上,而刘幸从血样检测配型到实施捐献只有11天时间,这么短的相配期也属首例,为救助患者赢得了最宝贵的时间。

稿源:红网 作者:向才银 余化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