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差生变天才,撞了教育一下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0:46 四川新闻网

  8年前,王楠子是上海某中学一个“标准的差生”,经常被老师“重点关照”,无奈之下赴美读书。据《东方早报》报道,8年后,王楠子成了全美动画比赛个人组冠军,并被老师表扬“是个天才”。

  一个中国的差生,一变而为美国的天才,这种戏剧性的转变很值得我们反思。

  其一,没有绝对的差生,只有特定环境里的差生。到了国外,王楠子在课堂上插嘴,纠正老师的一个错误,没想到老师当场就说:“你真是个天才。”王楠子称,这让他太受鼓励了,改变由此开始。

  其二,这世界不缺天才,天才就在我们身边,他等着被发现。古人云,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王楠子的转变正好说明了这一点。国外的老师看到了他的优点所在,于是顺势引导、鼓励,润物细无声地造就出了一匹“千里马”来。

  王楠子的故事也许是个特例,可是特例也不见得就不能反映出一般来。通过这个例子,至少能让我们明白我们教育体制的一些弊端所在。-许朝明(职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