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工商联认真落实领导对献计献策专报的批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0:56 红网

  红网长沙9月28日讯(记者 颜昆)省工商联对副省长徐宪平在省委“迎接党代会,共谋新发展”《专报》第32期刊登的《将非公有制经济、中小企业作为发展战略谋划》上的批示精神,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赖社光同志的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前瞻性。省工商联就如何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大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制订了具体措施,并将批示落实情况进行了反馈。

  省工商联研究确定,省工商联作为政府管理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大力促进非28公有制经济发展。

  配合政府职能部门加强宏观指导

  

  省工商联将与政府宏观经济管理部门密切配合,在非公有制经济产业政策、投资重点、市场需求等方面强化指导和服务。在“十一五”规划纲要的基础上,重点对湖南非公有制经济(中小企业)发展进行调查研究,把总量与结构、机制与体制、产业与区域、资金与项目、发展与环境等方面内容置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进行深层思考,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加快与湖南报业集团的合作,办好“湖南工商企业网”。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非公有制经济信息发布体系,强化非公有制经济产业政策、投资重点、市场需求、预警信号等信息传递。广泛动员省内企业积极加入湖南工商企业网,网站要及时发布政府部门的政策信息和企业的需求信息,开展网上招商会、项目推介会、产品展销会等活动,为企业搭建信息平台,拓展发展空间。配合湖南非公有制经济领导小组,建立健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宏观协调机制和业绩评价制度,着力解决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过程中带有关键性、普遍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

  引导非公有制企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

  

  企业的优势来源于自主创新能力,省工商联作为非公企业的“娘家”,鼓励支持小型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保持企业的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打造“小而好”的企业;鼓励支持规模企业重点开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市场占有率的产品,着力发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知名品牌,争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引导企业在创新发展过程中,省工商联将坚持“两手抓”:既要“走出去”,通过举办和参加“商洽会”、“民交会”、“展销会”等形式,把产品推向省外、境外乃至国外;又要“请进来”,通过“论坛讲座”、“观摩考察”等活动,合理嫁接现代企业管理经验,规范企业管理制度。

  拓展商会职能强化经济服务手段

  

  全省工商联系统将立足本职,紧扣“商”字,积极为会员企业提供商讯、沟通商情、咨询商规、开启商智、协调商事、维护商权。重点在招商引资、光彩事业、银企合作、招工扶贫和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文章。过去,在银企洽谈、招商引资方面,省工商联做过一些卓有成效的工作,也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机制和办法。省工商联表示,将进一步发挥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的特点,整合阵地优势和资源优势,把我省非公经济做大做强。要通过市场手段和政策引导,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的改造。

  大力发展行业商(协)会加快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省工商联还表示,将大力发展商业性中介服务机构,培育一批对推动湖南经济有重大影响的中介机构,尤其是重点扶持一批市场需要而发展明显滞后的新兴中介行业,逐步建立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特色明显、结构合理、功能完善、信誉良好的现代中介市场体系,全面提升湖南中介服务的水平。每年有计划发展行业商(协)会,今年努力完成“新发展会员1万家、新组建行业商会160家、全省达到500家”的计划。在今后的一段时期,逐步建立和完善法律、审计、会计、税务、信息、投资服务、证件办理、人才交流及培训等社会中介服务体系,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打通“绿色通道”。

  加大维权力度优化非公经济发展环境

  

  省工商联要积极当好政府的助手,争取政府重视,重点解决矛盾比较突出的职能交叉、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等问题。同时,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减少对非公有制企业的市场准入限制,减少前置审批,降低市场进入和经营成本。另外,还要大力推荐会员企业作为省优化办环境测评点,推荐民营企业家为经济环境监督员,支持建立投诉案件受理、查处的快速反应联动制度。

  相关链接:

稿源:红网 作者:颜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