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重拳出击全力净化法律服务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1:01 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9月28日电记者昨天从深圳市司法局获悉,从9月26日起至今年年底,该市将集中开展整顿和规范法律服务市场秩序活动,重拳打击非法从事律师业务的违法违规行为。

  六大非法业务集中在宝安龙岗

  据介绍,目前深圳市存在的非法从事律师业务具体体现在六个方面,即外地律师机

构未经批准在深圳设点执业、外地律师个人在深圳坐地收案执业、无执业证人员冒充律师非法执业、社会人员以公民代理身份从事有偿法律服务、法律咨询机构违反规定招揽业务、一些单位和企业内设的法律工作部门人员在社会上私揽诉讼业务等。

  其中,外地律师个人坐地收案执业和冒充律师非法执业,为违法违规的重点。

  在外来人员相对集中的宝安、龙岗两区,非法从事律师业务活动尤为集中。非法执业人员和机构多以代理外来劳务工工伤劳动争议案件为主,同时代理少量民事或经济案件。其接案后或以公民身份、法律工作者、律师身份直接代理并收取费用;或将案件转交给深圳本地律师,从中获取利益。

  多部门联手彻底取缔非法窝点

  此次活动中,深圳市司法局将加强与公安、工商、城管部门的协作,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全市进行普遍清理,彻底取缔非法设立的法律服务机构,查处超越核定业务范围、违规从事法律服务的机构和社会团体。

  同时,深圳市司法局将加大对市场的监管、监督力度,问题突出的将派专人盯点督办。

  据悉,深圳市司法局还将建议该市人大制定《深圳市法律服务监督管理条例》,形成长效机制,对法律服务机构和人员进行规范管理。

  法律进社区挤压非法业务空间

  据介绍,深圳市司法局将在该市龙岗、宝安、盐田三区设立一定数量律师服务所,推动法律进社区,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同时对非法律师业务形成挤压。

  司法局有关负责人提醒市民,需要律师服务,一定要到正规律师事务所聘请执业律师,以免上当受骗。(姜玮、晓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