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星地块”前途未卜 京城土地“晃点”开发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1:17 中国新闻网

  7月22日,北京国土局首次公布自2004年1月到2006年6月北京住宅项目土地供应情况和开发利用情况,两年半时间里,该市住宅项目用地总共供应5775.11公顷,截至2006年6月,扣除已完成开发的669.7714公顷和正开发建设的2258.003公顷,北京已出让的住宅用地中,还有2947.3356公顷土地尚未动工开发建设。中新社发 鲁谷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28日电 日前,《北京商报》记者在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的网站看到,截至目前,9月份仅有两宗土地交易成功;而整个9月,北京土地整理储备中心也仅仅是推出了两宗土地入市交易。毫无疑问,翘首期盼的开发商们被9月的京城土地市场不折不扣地“晃点”了一下。

   3个月450万平方米土地找“下家”

  根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公布的信息,目前有9块土地处于正在交易中,包括房山地块和顺义“地王”。其中,5块土地显示的交易时间为10月中旬,包括将于10月10日挂牌的3块土地——朝阳区白家庄写字楼及商业用地、房山区长阳镇碧波园温泉小区二期和房山区长阳镇碧波园西区项目用地,以及将于10月12日开始投标的良乡北潞馨园住宅小区和魏善庄镇起步区居住及商业用地。

  这5块土地的总规划建筑面积不到50万平方米,最大的一块土地规划建筑面积近24万平方米,为魏善庄镇起步区居住及商业用地;最小一块土地规划建筑面积不足5万平方米,为房山长阳镇碧波园西区项目用地。而截至记者发稿时,已经开始挂牌或投标的4块土地均乏人问津,没有任何一家开发商报价,包括顺义“地王”。

  此外,记者还在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看到,土地整理储备中心一共推出了23宗地块准备在第三季度末期和第四季度入市交易,总规划建筑面积近400万平方米。相比目前正处于交易状态中的地块,这些即将交易的土地在区域分布上明显优于前者,绝大部分都位于北京的黄金地段和热点开发区域。如西直门内的桃园二期危改小区H区H2办公楼项目用地、宣武区广安门外大街305号住宅及配套项目用地、朝阳区四惠桥东北侧住宅及公建项目用地以及朝阳区大屯乡小营居住项目等。

  而备受关注的朝阳区广渠路15号、36号用地以及海淀区西三旗新都东路住宅及配套项目用地也赫然在列,这3块早在几个月前就“呼之欲出”的地块毫无例外地成为此批交易土地中的“明星”。

  “明星地块”前途未卜

  日前,北京市国土局副局长张维透露,预计今年入市交易的土地将达到109宗,土地面积约1265公顷,其中住宅面积1021公顷,占总交易土地面积的81%。而目前已上市供应的有21个项目,住宅用地123公顷。近期将入市的有66个项目、548公顷住宅用地。年底前还将有22个项目、350公顷住宅用地投入市场。

  一连串的数字再加上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的公布信息,使接下来3个月的时间里,北京土地招拍挂市场看似前景一片大好。但在不少开发商眼中,在已经公布的土地交易信息中,真正感兴趣的地块是少之又少。而众人期待的“明星地块”又势必会在推出后最终成为少数几家大开发商争夺的目标,中小开发商只能看着眼馋了。

  据了解,在即将交易的23块土地中,除了朝阳区广渠路15号、36号用地以及海淀区西三旗新都东路住宅及配套项目用地外,住宅及配套用途、规划建筑面积10万多平方米的朝阳区四惠桥东北侧住宅及公建项目,住宅及配套用途、规划建筑面积21万多平方米的宣武区广安门外大街305号住宅及配套项目用地,以及商业金融用途、规划面积近16万平方米的宣武区马连道胡同1号项目用地成为不少中等实力开发商的“猎物”。

  然而,受到这一个月以来京城土地市场“雷声大雨点小”的影响,开发商普遍对年内交易的地块持观望态度,华业地产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的拿地方式仍然是以收购项目为主。此外,一些有实力的品牌开发商,如北京城建地产、万科集团等正在加紧进行并介入北京各城区一级土地开发项目,为公司的土地储备另辟蹊径。

  土地调控仍在继续

  自8月底以来,国土资源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土地调控政策,使得整个土地市场“阴云密布”,始终持续“低气压”。而这股“低气压”并没有随着9月的完结而好转。有消息称,目前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正在加紧制定土地调控细则,并将于月底出台。根据媒体的报道,即将出台的北京市土地调控细则主要包括5项内容,积极推进限价地入市工作、加大限制土地处理力度、加快土地一级开发进度、加快经济适用房用地供应和增加土地供应的透明度等。

  根据这个即将出台的北京土地调控细则的精神,业内人士认为,年内限价地及经济适用房用地将成为土地交易市场中不折不扣的主角。此前,北京市国土局局长安家盛已经透露,今年经济适用房计划供地300公顷,截止到4月底仅完成60%。目前对于丰台区铁匠营等6块中低价位、中小户型的普通商品住房用地的包装和测算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有望近期上市交易。这也意味着,近期相关部门将会陆续出台限价房配套政策,以确保限价地入市之后,开发、销售等各个流程的顺畅。(仰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