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庆街头上演农村民俗婚礼 公公扮牛儿媳妇犁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1:23 中国新闻网

  

重庆街头上演农村民俗婚礼公公扮牛儿媳妇犁田

  “犁田”之前先吃草

  

重庆街头上演农村民俗婚礼公公扮牛儿媳妇犁田

  儿媳扶犁笑开颜

  中新网9月28日电 据重庆晚报报道,昨天中午,重庆璧山宾馆有新人结婚,20岁出头的娇美新娘身着喜庆红褂,手持细竹鞭,扶住犁具,在县城大街“赶牛犁田”。“牛”是人扮的——一个年过半百的男子。他肩挎犁具,头戴草帽,脸上涂着红油彩,嘴里衔着一撮鲜草,在众亲友的簇拥下,乐呵呵地走在大路上。知情人解释,这是当地农村闹新婚的民俗:小媳妇逗老人公。

  据了解,新人名叫冯暑、李远珍,策划操办婚礼的是冯暑的父亲冯大吉。老冯今年52岁,生在璧山县城,长在大兴镇农村,当过生产队长。冯暑乃其长子,大学毕业后在外地工作,因不忍母亲牵挂,辞职返家。提到小李,小冯笑得合不拢嘴,老冯更是相当满意,承诺要给新人办一台带有民俗情趣的婚礼。“让他们懂得生活的酸甜苦辣”。

  当日中午1时,迎亲车队取出了早已备好的犁具、绳索、竹鞭、鲜草。亲友们生拉活扯地给老冯套上绳索和犁具,新郎小冯欲代替,无奈被长辈亲友挡开。“就是要小媳妇逗公公才叫闹新婚。”众亲友将竹鞭交给新娘,让老冯口衔鲜草,开始上街“犁田”。

  由于担心阻碍交通,“犁田”只持续了10分钟,老冯说,这是当地农村婚礼的习俗,解放前就有,他以前参加亲友晚辈的婚礼时,也这样闹过多次;儿子儿媳的婚礼有这个插曲,也是他策划并预料到了的。“就是图个喜庆和闹热,按老辈人的说法,还是通过劳作祝愿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我只是希望他们懂得生活,踏实做人,对长辈要孝,对朋友要忠。”(朱昕勤 罗川 刘开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