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母亲一缕头发为我护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1:25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余淑华

  周会说,每次生日,妈妈都会为他准备一个蛋糕,为他庆祝,17年来,年年如此。周会觉得妈妈“毫无新意”,他甚至觉得蛋糕有点腻人。潜意识里,周会开始拒绝这种甜蜜。18岁生日那天,妈妈又一如既往地准备了蛋糕,周会不情愿地吹灭了所有的生日蜡烛。周会没想到,这竟是妈妈最后一次为自己庆祝生日,生日当天的情景,他永远都不会忘记。周

会说,从那以后,他就特别害怕生日的到来,蜡烛点了,泪也融了。

  2000年7月,周会的妈妈龚翠兰,因肺癌去世。6年时间里,妈妈的音容笑貌一直浮现在周会的脑海里,不是慢慢淡去,而是越来越清晰。谈起妈妈,周会的眼里充满了忧伤。

  “她的离去,我的转变”

  从周会的描述中记者可以感觉到,龚翠兰对儿子的爱,已超越了一般母亲对孩子的爱。龚翠兰没有工作,是一位家庭主妇,儿子就是她生活的中心。周会说,小时候他非常顽皮,妈妈也因此成为学校的“常客”。每次闯祸后,周会都不敢回家,他害怕看见爸爸严厉的目光,于是他等妈妈找到他后,躲在妈妈身后才敢回家,这样也能躲过爸爸的训斥。

  “妈妈身体不好,从她病危开始,我才突然明白自己要干什么。”周会说。龚翠兰病情恶化那年,正是周会准备高考的那年。龚翠兰一直希望儿子能考上一个好大学,可她最终没等到儿子的高考成绩出来,就带着遗憾离开了。周会说,母亲去世后,他觉得心里很空,突然间没有人对你嘘寒问暖,也没有人在你耳边唠叨,这种安静让他发慌。当同学们都奔赴异乡求学时,周会就一个人留在母亲的房间里思考,他想,他不该让母亲失望。“也许就是这种力量在支持着我吧。”周会实现了自己的承诺,他的人生也渐渐明朗。

  “护身符一直陪着我”

  2000年底,周会决定入伍。在部队的那两年,他像变了一个人一样,什么苦都能吃。正因如此,他赢得了不少发展机会。如今,周会已是一名公安特警。“答应过妈妈的事情,我都做到了。”周会的钱夹里放有一个护身符,护身符里收藏着一缕母亲的头发。周会说,这几年,护身符一直陪在他的身边,每当遇到不顺心的事情,护身符就会支撑他不断超越、不断前行。

  回想以前妈妈为自己准备生日蛋糕,却被自己认为俗套时,周会说,现在想起来,那种温馨的气氛是他最为想念的,现在的他,特别想为远在天堂的妈妈点支蜡烛。

  □征稿启事

  或许他(她)只是一个平凡人,平平常常地生活着,做着一件件平凡的事,但却真真实实的、深深地感动了你。如今他(她)走了,请您将他(她)的故事告诉我们,我们为您真实地记录下他(她)的生平故事。“逝者”栏目长期征集线索,热线:0731-4326110,传真:0731-4329489,邮箱:zaixian315@163.com,联系地址:长沙市芙蓉中路一段440号《三湘都市报》社会新闻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