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只澳洲袋鼠蹦到长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1:25 红网-三湘都市报

  

5只澳洲袋鼠蹦到长沙

  9月27日,长沙动物园,一岁半的小袋鼠一跳出来就立刻吸引了游客 记者范远志 摄 ■记者 王文 实习生 雷望霞

  9月27日,来自澳洲的5只大袋鼠正式在长沙市动物园与游客见面了。据介绍,5只袋

鼠是从澳大利亚转道天津,于本周一乘火车抵达长沙的,它们也是首次落户我省的澳洲袋鼠。

  袋鼠繁殖能力非常强,此次引进的5只袋鼠有的已成年、有的快成年,且均按照雌雄配对。预计成年袋鼠年底就可以生儿育女,未成年袋鼠1年后可以生儿育女。

  一亮相就出尽风头

  “来啦,来啦,动物园添新客啦!”9月27日上午,当5只袋鼠从修葺一新的长沙动物园袋鼠园跳出来时,立即吸引了正在游园的游客争相观看。

  据动物园动管部部长胡晓宁介绍,此次引进的袋鼠分别为2只红袋鼠和3只红颈袋鼠,2只红袋鼠为1雄1雌,大约1岁半,为未成年袋鼠;3只红颈袋鼠为1雄2雌,其中雄袋鼠为未成年袋鼠,2只雌袋鼠为成年袋鼠。2只红袋鼠直立身躯有1米多高,而3只红颈袋鼠不到1米。红袋鼠因体色呈红色而得名,而红颈袋鼠体色呈浅褐色,只有颈部和肩部呈红色。

  红袋鼠是袋鼠科中体形最大的一种,又称大袋鼠,成年体形长1米5左右,重约80公斤,主要生活在草原地带,以草类、野菜为食。红颈袋鼠喜欢选择在森林里居住,爱吃树枝、树皮。定居在长沙动物园后,饲养员将根据袋鼠的习性,适时调整饮食、居住环境。

  今年得过两个冬天

  善于跳跃是袋鼠显著的一大特点。袋鼠跳距可达7-8米远,1.5米左右高。为此,动物园特意挑选了一个大笼房给袋鼠安家。今天上午,记者在长沙动物园袋鼠园看到,5只袋鼠住在配有空调器的套间,套间外还有一块约400多平方米的绿地,专供袋鼠平时活动跳跃。

  据胡晓宁介绍,袋鼠一般生活在亚热带地区,26摄氏度至30摄氏度左右的气温很适合它们生活。如今正值秋季,长沙的气候挺适合袋鼠活动的。不过袋鼠们也得做好心里准备,由于我国和澳大利亚气候正好相反,刚刚结束冬季生活的大袋鼠来到长沙后,又将迎来一个寒冷的冬天。

  □提醒 袋鼠吃不得苹果和饼干

  长沙市动物园饲养员辛春辉介绍,袋鼠有不少习性像兔子,性格活泼温顺,等它们完全熟悉了环境,还会与人交朋友,与它合影是最配合的。袋鼠也和兔子一样喜欢吃胡萝卜、干燥的青草,不喜欢雨季,淋雨了或多喝一点水就容易拉肚子。不过,比兔子娇贵的是,它们绝对忌吃苹果和饼干,“苹果是酸性的,饼干粘牙,吃了很容易得牙周炎,袋鼠得了这病很难治好,会危及生命。”辛春辉提醒游客,千万别向袋鼠投食。

  与袋鼠们在天津同住了一段时间的辛春辉还透露:“这几只袋鼠先在天津生活过,目前口味偏向北方食物,很爱吃馒头和玉米。”但是,由于长沙买不到天津那样的粗面馒头,动物园将慢慢地用其它食物代替馒头,玉米则继续保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