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务飞机不能接受私营老板赞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1:25 红网-三湘都市报

  ■金卯刀

  9月25日,山西省公安机关引进的第一架警务直升飞机进行了首航。在购机的3000万元中,有800万元由代县兴旺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眉寿赞助。(本报9月27日A18版)

  据该省公安厅杨厅长表示,引进直升飞机必将大大提高公安机关的快速反应和整体

作战能力。在现代化警务装备配备的道路上山西走在了前列,自然是可喜可贺。可是,公务装备由矿业老板来赞助,实在让人感到非常的不妥。

  公安机关是用来打击犯罪、保护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与合法权益的国家机器。公安机关在履行职责的过程中,必须做到有法可依,依法办事。要做到这一点,保证公安机关的客观性、公正性、公立性就十分的重要和必要。所以,各级政府在公共财政的预算安排上历来都非常重视,总是千方百计地保障公安机关的工作经费,将其放在突出的位置上。个别地方借口经费不足,给政策让基层派出所搞所谓的“尿泡饭”,也早已被坚决制止了。

  私人老板赞助800万元购置警务飞机,虽然说与“尿泡饭”有所不同,但其路径是相通的——作为国家机器,经费不够不是通过公共财政的渠道来解决,而是变通从非正规渠道去解决。这样的结果,哪怕是主观上想要避免,客观上也难以避免会导致国家机器在运行时发生偏移,公众对公安机关履行职责的客观性、公正性自然就会产生怀疑。

  当“兴旺号”从头上飞过的时候,人们不自觉地就会将公安机关与私人老板相联系。在一个法制国家,这不是一种正常的现象。而尤其令人担忧的是,如果这样的私人赞助其负面作用不能引起足够的警觉,甚至还引来不断的效法成为一种普遍的现象时,就不仅仅会对公安机关履行职责的客观性、公正性产生怀疑,甚至连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精神也会发生动摇,其后果有可能是灾难性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