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全面整合“各自为政”的食品产业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1:3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28日电(记者李荣)“以合并同类项为基本原则,打通上下游产业,形成从田头到店头完整的食品产业链,建立食品全程安全监控体系。”上海新组建的光明食品集团总裁曹树民向记者透露了上海食品业整合的最新进展。

  上海已将全市4家主要食品产业公司中的相关资产集中起来组建了光明食品集团,资产总规模达到458亿元,主营销售收入规模可达406亿元,拥有5家上市公司,共有中国驰名

商标和名牌产品、上海市著名商标近40个。

  曹树民说,光明食品集团的组建,是上海打造一、二、三产业为一体的完整食品产业链的重要举措。在光明食品集团中,拥有以种源农业、生态农业、装备农业和标准农业为核心的现代都市农业,包括乳业、大米、猪肉、蔬菜、鲜花等领域;也有以食品和农产品深加工为核心的现代都市工业,包括冷饮、罐头、糖果、饮料和休闲食品的生产;还有以商业流通和物流配送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连锁门店近3300家。

  光明食品集团相关人士说,过去不少相同产业环节处于分散状态,各自为政,容易产生内耗。比如以前农工商公司生产一种上海市民最为欢迎的“爱森”牌猪肉,但因为要兼顾屠宰、分销等下道工序,所以养殖规模一直上不去;而另一方面上海锦江国际公司的一家300万头规模的屠宰场却有部分能力放空。如今资产整合之后,既形成了专业分工,又实现了上下游的连通,食品安全也可加强全程监控。

  目前,光明食品集团资产、产业和文化理念的整合正在顺利推进,将尽快形成中长期的战略目标和规划,并着手研究产业链整合的具体方案。曹树民表示,原则上同样的产业都整合成一个企业,“避免自己与自己打架”。今后集团内的优质初级农产品将尝试向下游延伸增值链,形成产业链的利益平衡和互补。集团内的食品流通平台向全国优质食品全面开放,集团内的食品仅可享受“同等条件下优先”的待遇,不会受到过多保护,以利于竞争。(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