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凭处方卖盐酸曲马多将受严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1:45 生活报

  据新华社电针对当前盐酸曲马多制剂和含磷酸可待因口服液在部分地区的滥用问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依法严厉查处药品零售企业不凭处方或超剂量销售上述药品的行为,直至吊销其《药品经营许可证》。

  盐酸曲马多是一种非吗啡类强效镇痛药,主要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可用于缓解癌症、骨折、手术等导致的中度至重度疼痛。含磷酸可待因口服液能直接抑制大脑的咳嗽中枢

,止咳作用迅速而强烈,且有镇痛作用。

  据专家介绍,上述两种药物均有一定程度的耐药性和依赖性,如果不按医嘱或无节制使用极易造成对这一药物的依赖,导致上瘾。因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其列为处方药管理,要求零售药店必须凭医师处方才能将药品销售给患者。

  但是,全国药物滥用监测数据显示,近年来盐酸曲马多制剂和含磷酸可待因口服液在部分地区出现了比较严重的滥用问题,且滥用人数呈现增长趋势。

  为了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对上述药品的管理,严格执行凭处方销售的规定,药品生产企业和批发企业应当将上述药品销售给具有合法资质的经营企业,零售药店在销售这些药品时必须索取医师处方,并对处方进行审核、留存。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同时要求各地,加大对这两种药品生产、流通的监督检查,依法严厉查处药品零售企业不凭处方或超剂量销售这些药品的行为,对违反规定、情节严重的药店将核减其经营范围,直至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同时,注意对易造成滥用和成瘾的处方药进行监测,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