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蒙娜丽莎》,你到底是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1:52 武汉晚报

  据中国日报消息 意大利著名画家达·芬奇16世纪所作的名画《蒙娜丽莎》是一幅不朽的艺术作品,画上那个露出神秘微笑的女子到底是谁?几个世纪以来,人们一直猜测、争论。现在,法国一位艺术专家提出了新见解:蒙娜丽莎是一位刚刚生了孩子的妈妈,当她坐在那里让达·芬奇作画时,刚生下她的第二个儿子。

  这一发现是由一个加拿大科学家小组进行的,他们使用特别的红外线和三维技术对

这幅收藏在巴黎卢浮宫里的作品进行了渗透式扫描,这是迄今为止所做的最彻底的透视。据法国博物馆研究与修复中心的专家布鲁诺·莫汀说,通过最近的检查发现,蒙娜丽莎的衣服罩在一层薄薄的纱布中。莫汀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种薄纱服装是16世纪初意大利孕妇或者刚生下孩子的妇女的典型装束,这是迄今为止人们从来没有发现过的东西。现在,我们可以说,达·芬奇画这幅画是为了纪念蒙娜丽莎刚生下第二个儿子,这同时也帮助我们精确地确定这幅画创作于1503年前后。”

  这位有着神秘微笑的女子被认为是佛罗伦萨商人弗朗西斯科·戴尔·吉奥康多的夫人丽莎·格拉迪尼,她共生了5个孩子。

  莫汀还说,与普遍认为的相反,这幅画上的蒙娜丽莎并不是让头发随意地飘散着,而是戴着一个无边女帽,只有几缕卷曲的头发从帽子里逃了出来。莫汀说:“人们总是写道,蒙娜丽莎让她的头发自由地散落在肩膀上,这让历史学家感到惊讶,因为在文艺复兴时期,让自己的头发自由地披下来是年轻女孩儿或者品行不端的女子的典型象征。”

  

《蒙娜丽莎》,你到底是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