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场抽查书包近7成不合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2:00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邱晓莹)记者昨日从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该局近期对染发剂、书包、修正液等3种产品进行监督抽查发现,查染发剂抽样合格率为85%,修正液抽样合格率为95%,书包抽样合格率仅33%,近7成书包不合格,主要是标样、标志和标签不合格,不影响人体健康安全。

  据了解,本次抽查染发剂产品20批次,合格17批次,抽样合格率85%;抽查书包共3

0批次,合格10批次,抽样合格率33%;抽查修正液20批次,合格19批次,抽样合格率95%。

  染发剂质量较好

  据介绍,本次染发剂主要抽查了省内企业生产的各种染发霜、染发膏、染发膜等染发剂产品。抽查20批次产品中,有3批次产品标签不合格,剔除标识不合格因素,内在质量合格率100%。本次抽查,依据相关标准要求对产品的外观、PH值、氧化剂含量、染色能力、铅、对苯二胺等19个项目进行了检验。结果表明,我省企业生产的染发剂产品质量较好。

  书包标样标签欠佳

  本次书包抽查依据相关标准对书包的标志和标签、面料要求、标样、摩擦色牢度等14个项目进行了检验,抽样合格率仅33%,但不影响人体健康安全。存在的质量问题,一是有19批次书包的标样不合格。标样就是挂在书包上面的一小块面料,以方便学生和消费者识别书包材质。导致不合格的原因,是有的企业未按标准要求将标样挂在书包上。二是有20批次书包的标志和标签不合格。主要表现在,无产品执行标准号、或是无标注面料、等级、尺寸等。

  涂改液合格率95%

  本次修正液抽查修正液产品(俗称涂改液),对产品的涂后干燥速度、涂改强度、有害物质(重金属、苯含量)等26个项目进行了检验。所抽查的20批次产品中,有一批次产品有机溶剂苯含量超过标准要求2300倍。使用这种修正液产品会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长期使用会对肝脏、呼吸道器官造成危害,甚至可能致癌。

  针对本次抽查发现的质量问题,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责令产品标识不合格企业限期整改,引导企业重视和规范标识标注问题。此外,个别质量问题严重的产品移送有关部门处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