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幼儿怎堪体罚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2:00 光明网
戴求兵

  据信息时报报道,家长反映地处广东同德的南方中英文幼儿园体罚幼儿。幼儿曾被保育老师要求在深夜脱光衣服吹冷空调,被保育老师用绳子绑住双手。幼儿园负责人承认有体罚学生的事实,白云区教育局对此也深感震惊。(中新网9月20日)

  如果说孩子是祖国的花朵,那么幼儿更是含苞待放的花骨朵儿。固然温室里的花朵禁不住风雨,但肯定也经受不了家长的棍棒教育,更受不了教师的各种体罚。特别是身心发

展都处于萌芽状态的幼儿,应该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心中最爱,自然是舍不得打骂的。而作为教师,更应该懂得幼儿的生理和心理特征,在家长对独生子女宠爱有加的今天,不能光凭自己的喜好对幼儿“狠下毒手”。

  正因为如此,幼儿遭体罚就有点不可思议。从教师的业务能力看,保育老师应该熟知幼儿成长规律,靠体罚是不管用的,结果只能是欲速则不达。从教师的职业道德看,体罚为职业道德所不容,对幼儿“动粗”更是为人所不齿,与教书育人的宗旨背道而驰。

  幼儿遭体罚造成的后果很严重。以幼儿的柔弱之躯,显然承受不了“深夜脱光衣服吹冷空调”、“被绳子绑住双手”等残忍手段的折磨,留给孩子的可能不仅仅是身体上的“发青淤痕”,更严重的是心理上的伤痕无法轻易抹去。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里,老师并不是慈祥妈妈的形象,而是厉声呵斥、随意体罚的“母老虎”,势必对老师产生畏惧心理,继而产生厌学情绪,对今后的学业造成影响。幼儿遭体罚事件之外,更多地是家长的愤慨和社会对教师的非议,而这些显然使“天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蒙羞,损害了教师在社会和人们心目中的良好形象。

  如此看来,体罚幼儿事件不是小事,有关方面不但要认真调查,而且要严肃处理相关人员,在教师队伍“清理门户”也是应有之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