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惊闻车祸现场有人偷死者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2:00 光明网
敖良飞

  《新京报》9月24日发表了题为《车祸现场偷死者手机》的新闻报道,报道称车祸事发后,现场旁观的一名光头男子将死者手机偷走,被多位路人追到朝阳北路后控制。

  见此报道,我先是震惊,继而愤怒,再者沉默,最后悲哀了。车祸现场的趁火打劫让我震惊,光头男子的无道德行为让我愤怒,为何会有这样的丑剧上演让我沉默,社会中部分公民道德缺失的客观事实让我感到了悲哀。

  事故出现,悲剧产生时需要的是人们同心协力对不幸者的全力救助,而厚颜无耻掠夺死者遗物不仅仅是犯罪,更是超越了道德的界线,比一般的小偷小摸更加的为人所不耻。忍不住质问光头男子一声:你良心何在?

  这一事件非典型性的凸现出来了当前社会中部分公民道德素质低下的不争事实。是社会造成还是生活造就,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我们应该清楚的看到一点:其道德低下是个人贪欲所直接导致的社会犯罪行为。对于个人利益的追求往往使他们在心理上产生“万物皆可为吾所有”的错觉,从而在行为上变的毫无廉耻不择手段,甚至不惜犯罪。我想正是基于这样光头男子才“勇于”表演了这段丑剧。也正因为他们的存在,极大的损伤了社会道德的公信力,成为我们文明社会的悲哀。

  在当前进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大潮当中,出现如此不和谐的声音,应当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究竟是哪个环节出错了?错又错在哪里?该怎么改以后该怎么做?等等这些问题我们都应该反思。至少有一点教训我们现在可以汲取的是:目前我们所倡导的精神文明道德规范的措施和力度还远远的不够,社会效果尽管明显,但并非十全十美。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光头男子公然挑衅伦理道德,挑战法律制度,他必然不会获得私利,但是他一定会获得法律的制裁和社会的唾骂。我们个人也应该借此来深刻的反思一下自己在社会当中的行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