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矿老板赞助警方该不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2:02 信息时报

  山西矿老板赞助800万元为山西警方购买价值3000万元的直升飞机,购进的警务直升飞机以矿老板企业名称命名。

  正方

  谁捐不重要关键为谁用

  我们不妨假设一下,捐赠人如果不是矿老板,而是从事其它行业的老板,再大胆假设一下是李嘉诚,网友会表示出如此大的义愤吗?我想不会。与其说网友对捐款事件的抵制,不如说是对矿老板习惯性的抵制。在人们的潜意识里,矿老板已经沦为不仁的代名词,矿老板的钱满沾血和泪,在这样的习惯性思维下,网友们的反对也就找到了注脚。

  有网友担心,受到矿老板的捐赠,当矿老板与普通民众发生冲突时,警察很可能不顾事实、不讲法律站在矿老板一方。这只是“合理想像”。这种捐赠行为向社会公布,就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公安机关和捐赠人的关系期待社会检验。

  公安机关的权力为谁所用,是受到一定法律制约规范的。即使说,某个地方公安机关、某个警察权力为捐赠人所用,那只能说明这个公安机关、这个警察已经违背了法律,那是公安机关内部监督机制出了问题,和捐赠行为没有必然关系。事实也证明,个别公安机关和个别警察沦为个别富人的保护伞,往往是私下勾结,而不是通过公开捐赠这一形式。谁捐并不重要,只要钱来之合法,关键是要监督公安机关的权力,让其真正符合法律的规范要求,让其为民所用。

  郭小华(公务员)

  反方

  “瓜田李下”有必要避嫌

  警方接受赞助的不合理性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对其职能属性的消解。公安机关作为维护和管理社会治安的主要职能部门,这种属性远离公益和商业,自然也应当远离带有商业性质的赞助。否则,就会使其公信和形象受到影响,成为商家炒作的广告道具。即使,这种影响不是警方所期待的,但却是一个客观的结果。

  其次,是对其执行力的消解。就在此前,重庆公安机关提出的将为128位知名企业家提供专门保护的措施,引发公众争议。如今,又有富翁老板出资赞助警方购买治安设备。这种联系紧密的警商之间的关系,不禁让人对警察在执法时是否会嫌贫爱富产生怀疑。这种怀疑也许只是一种过虑,但是对于警方来说,回避这种怀疑却是保护其执行力公正的应有之意。如果,他们只是希望公众理智,却总是做一些瓜田李下的纳履正冠的不避嫌行为,那么他们是在自取质疑。

  再说,可以付出2200万的警方会真的因800万而停止其空中治安计划吗?所以,我更愿意看到富人们将善款赞助给商业活动,或捐赠给公益事业。而不是其他。

  乾羽(高校教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