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暗自妖娆荷花泰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2:03 青年时讯

  有美食家这样评价泰国菜的感觉:入口时,酸酸甜甜,就像初恋;咽下时,辛辣爽口,正如热恋;过后细细品味,回味悠长、香浓,正是甜蜜婚姻的滋味。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泰国,是一个佛教国家。荷花,又与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千层的莲花,象征着圣洁、庄严、肃穆。信佛之人,必深爱荷花。泰国即以荷花为国花。荷花文雅娴静,不招摇、不张扬。“荷花泰菜”,遂取义于此。

  初秋的夜晚,微微有些凉意。还未走进店堂,便有穿着热带风情长袍的女子热情地迎上来。一脸明亮的笑容,有着热带阳光的气息。

  据说,餐厅老板是一位泰籍华人。开这样一个餐厅,并不为赚钱,旨在促进中泰文化交流,泰国大使馆不少活动都在这里举行。不夸张地说,荷花泰菜,就是中泰文化交流的一个窗口。

  餐厅不大,正中,有一株参天大树。枝枝蔓蔓、绿叶葱茏,蔓延整个屋顶。深色的桌椅、鲜黄色点缀,并没有想象中色彩浓艳、气氛喧嚣的感觉,格调与色彩都很亲切。不过,也有着掩饰不住的媚惑风情。客人不少,三三两两,轻言细语,有隐隐的音乐萦绕在耳边。

  泰国,是一个别具风情的国度。由于是热带临海国家,海鲜、蔬菜、水果都很丰富。泰国菜在取材和调味手法上的大胆,也常常让人味蕾惊艳,胃口大开。纵使材料如何简单,调料都出奇的复杂,因而造就了特别的味道。胡椒、两姜的辛,辛而不躁;咖喱、辣椒的辣,回味悠长;柠檬、木瓜,酸得自然彻底;椰糖的甜,甜而不腻;紫苏叶、香茅草,香得沁人心脾。

  并且,泰国菜很重视花样的摆设和形式的铺排,最著名的莫过于泰国兰的流行,现今所有的大菜上都爱摆一朵泰国兰,很难说不是受了泰国菜的影响。各种香料、花叶、柠檬叶的包围,就使泰国菜轮廓鲜明,含情脉脉,更加的艳丽妖娆。普普通通的水果沙拉、蔬菜沙拉也因此而美艳非凡。

  凉拌木瓜丝,也可以精致。用泰国的青木瓜,配上豇豆、黄瓜,洒上些许的花生碎,从配色到味道,都考虑得细致入微。入口,有些酸、有些甜、还有些辣,很爽口。

  海鲜粉丝沙拉是非常有名和开胃的一道泰菜,粉丝缠绕下的鱿鱼和虾无比诱人。一口吃下去,清酸清辣的刺激,让人如顿悟一样,霎时间更清醒地面对眼前的这款泰菜:原来酸酸辣辣的都是粉丝,虾、鱿鱼反倒非常鲜美。如此爽口的开胃菜,先吃为快。

  清柠蒸鱼,也是一道特色菜。主要调料是泰国柠檬。它是东南亚特有的调味水果,比起美国柠檬,个小、味酸、香味浓郁,几滴柠檬汁,便使整道菜散发出浓郁的水果清香。泰国人说可以食无鱼,但不可没有柠檬。当柠檬和鱼相遇,便是绝妙搭配了。

  在鱼身上洒上青红椒粒、兑上柠檬汁,旺火蒸七分钟便可食用,异常鲜嫩。盘中剩余的汤汁也可以用来拌米饭吃。

  冬阳贡,有些地方也称冬阴贡。是最著名的泰菜之一,说到底就是酸辣虾汤。汤的材料包括香茅草、柠檬汁、冬葱、胡椒、鱼露、南姜、苦橙叶等,再配上各种海鲜,由一个小金碗奉上,感觉相当隆重又精致。细尝时,一股奇香怪辣味冲上脑门,再三品尝,原来酸辣之外还有点海鲜的甜味,透着一丝鲜香。不到一会,已经渗出微汗来,如是说来,秋冬时节喝一碗又酸又辣的冬阳贡汤实在是开胃暖身的好享受。

  说到泰餐,便不能不说咖喱。泰菜之所以吸引人,也是因为在和其他国家的通商交往中,吸收了不同饮食文化。例如香辣的MussamanChicken就是受到伊斯兰教国家的影响。对泰国人来说,咖喱犹如中国人使用豆瓣酱、日本人使用味噌酱般。咖喱,其实就是用各种调料调和在一起的产物。绿咖喱,是用鲜辣椒制成;黄咖哩,用干辣椒制成。在这里,黄咖喱是主打,口味最清淡。黄咖喱牛肉,盛在钵中,黄咖喱的浓郁经过香甜的椰奶调和,无论色泽还是口感都觉清淡宜人。绿咖喱鸡,以咖喱为主调味料,却在咖喱酱中加入肉桂、豆蔻、丁香等,带上几分中东风味。最重要的是,多数泰式咖喱都会加上椰浆调和,减弱咖喱的浓稠感,添加上椰子的香气,那不油不腻又略带辣味的清爽口感,淋在泰国米上真是绝配。

  两个开胃菜,一条鱼、一道咖喱菜,一碗汤,就是一顿很丰盛的泰餐了。泰国人的正餐都是以米饭为主食,用餐顺序没有讲究,随个人喜好。先舀适量的白饭在盘中,再以汤匙将菜肴与饭拌匀,用汤匙以西餐喝汤的方式,由靠身体的内侧向前方舀起,吃完再盛饭。由于菜肴种类多,所以不要一次盛太多的饭,以免各种菜肴混在一堆吃起来五味杂陈也不方便。另外,吃饭时不要为了图方便将盘子端起来往嘴里倒,既不雅观也很失礼。

  泰国调料简介

  鱼露(FishSauce)

  真正的泰餐,不用盐调味。咸味,用的是鱼露这种典型的泰国南部调料。也有人它叫白酱油,顾名思义它就是像酱油一样的调味品,做法和中国酱油差不多,主是让一些小鱼小虾发酵滴汁而成。味道可能会让有些人不适,因为它带有一股浓浓的臭鱼烂虾的味道。凉拌时不明显,加热后才会散发出来。

  泰国朝天椒

  据说,泰国朝天椒是世界上最辣的辣椒。泰语叫“老鼠屎辣椒”,可见这是一种极小但极辣的辣椒。它广泛应用于泰国人的烹调艺术中,做菜不撒上几颗切碎的朝天椒,就像吃川菜不加麻辣一样。

  除此之外,香茅、南姜、紫苏、九层塔,也是泰餐常用的调料。

  温馨提示

  冰水免费。用餐50元以上,泰国香米饭可随便吃。吃完后,还有免费赠送的甜点。

  由于特殊的饮食习惯,泰餐热量很低,爱美的女性可放心食用。

  热衷于泰餐制作的人,可以在燕莎、百盛买到特殊的泰式调料

  店址:东方广场店:东长安街1号东方新天地B1层

  国贸店:建国门外大街1号国贸西楼SB124A

  银座店:东直门外新中街21号东方银座C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