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级定制晚装 天黑之后的衣香鬓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2:03 青年时讯

  高级时装定制领域一直都是国外知名品牌的天下,世界顶级名模马艳丽在最辉煌的时刻淡出,作为MARYMA高级定制晚装的设计师与创造者,以别样的荣耀继续闪亮在T型台。讲究高雅和奢华并执,精制和繁华共存,其手工工艺精湛细致,主张维护高级定制的独一无二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说:MARYMA凝聚了我10年来的时尚感悟和衣着理念。“手工定制”不是一个噱头,我们要传播一种理念:一件只属于你的衣服,可以保持时尚,保持品位的衣服。衣服不再是一件没有生命的东西,而是与你的生命有了关系。它从你的本体出发,最后回

到你的个体身上,这种从无到有,从有中发现世界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19世纪,法国“时装之父”查尔斯·弗莱德里克·沃斯(CharlesFrederickWorth)首次将“设计”的观念引入时装界,并于1858年在巴黎开设了第一家专为顾客度身定制的高级时装店。从此,“高级定制时装”进入了法国人的生活。1868年,法国“高级时装联合会”正式成立。从1945年起,法国政府对“高级定制时装”行业定下了一系列准则,最后只有法国的香奈儿、迪奥等20间公司获得了生产高级定制时装的资格。后来意大利的纪梵希和范思哲等也凭借不凡的实力杀入了高级定制时装行业。

  当机器大工业宣告批量成衣时代的到来,成衣以物美价廉的优势逐渐改变了人们以定制时装为主的消费习惯,手工缝制的定制服装似乎走向绝境。然而,集合着法国时装精髓的高级定制时装至今却依然魅力不减。

  真正的“高级定制时装”是时装的最高境界,是纯粹为展示设计师理念而定制的服装。由于销量极少,所以其商业价值可以忽略不计,评价它的惟一标准就是美。每年1月和7月,法国高级时装界都会推出自己的高级定制时装展。全世界时装设计方面的顶级人物在顶级的工艺师和制版师的协助下,运用不计其数的高级面料和珠宝首饰,花费几百个钟头人工一针一线地缝制。由于成本高昂,所以每套高级定制时装的价格也相当可观,一套日装的最低价格约为12000美元,一套晚装约为40000美元。难怪有人说,身穿高级时装的女人,就像把美钞贴在身上。

  现在全世界大约有一两千人穿着高级定制时装,其中包括王族公主、财经巨子、影视明星……对他们而言,高级定制晚装的意义更是非比寻常。无论是星光璀璨的红毯,还是名流云集的聚餐,高级定制晚装总是相互交往与地位显示的重要名片。

  ●东方魅惑

  马艳丽认为:东方是一种精神,而不是一种符号,一种元素。很多设计师把东方概念化,但是一些外国的设计师有东方元素的设计作品依旧很出彩,那是因为他的整体设计理念出彩,而不是因为什么东方。中国有很多设计师曲解了东方的含义,并不是旗袍就是东方,民乐就是东方,在头顶上设计一个琵琶就是东方。东方是一个很大的概念,其中有很深刻的文化内涵,如果只做表面文章,还不如不做。她说:“我所理解的东方不是张艺谋式的,而是李安式的。张艺谋表现的东方是外国人眼中的东方,有些逢迎;而李安是骨子里的东方,是家庭式的,有伦理和道德在里面,有东方的‘道’。”正因如此,马艳丽设计的服装总是能把“东方”演绎得游刃有余。

  ●复古风情

  近年来,复古风大热。黑白灰的纯色风情,简约典雅的款式,有赫本年代的纯情与完美。

  ●香艳奢华

  马艳丽说:“我做设计师并不是玩票,而是真正的当作一个事业去做。只有做设计师我才能把自己对服装特有的敏感充分的表达出来。以前我是展现美丽,如今我是制造美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