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德国官员为百姓烤蛋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2:06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沈沉

  女总理府开门迎接客人 各部门办起跳蚤市场

  在德国首都柏林,每年秋季举行的政府“开放日”活动像磁石般吸引着各地游客。今年,德国政府16个部门前铺起了红地毯,总理默克尔和各部部长接待了一批包括记者在内

的普通百姓。

  

德国官员为百姓烤蛋糕

  默克尔总理正在和来总理府参观的百姓亲切交谈

  奔驰大巴免费迎接

  早在“开放日”前的五六天,记者就在电视中看到,德国政府发言人施泰格向民众发出了邀请函:德国政府将在周末举行“开放日”活动,届时政府所有机关部门,包括总理府将向公众开放,邀请大家参观。

  周六,记者早早出门,只见大街上已有宣传人员散发“政府开放日”的日程安排表。“政府开放日”年年举行,今年是第八次了。

  为了方便参观者,政府还开辟了南北两条专线,奔驰大巴免费搭载任何客人前往各政府部门所在地访问。记者看到,参加“公众开放日”活动的不仅有朝气蓬勃的年轻人,还有精神抖擞的老年人,更多的是带着孩子的家庭,有的甚至还带来了塞着奶嘴的婴孩。还有不少人驱车数百公里专程到柏林参加“开放日”。

  总理府前法国人站岗

  今年“开放日”中最受公众青睐的是总理府。门前早就排起了长龙,长达300多米。出于安全原因,参观总理府的民众要接受严格的安检,任何大的提包和装有液体的瓶子都不得带入,还必须持护照或身份证。警员们认真、和蔼地检查着,那态度就好像来访者是“上帝”。

  有趣的是,记者发现,在德国总理府前值勤的居然是个法国警官,他对记者说,自己名叫杜弗利斯。目前德法互换20多名警察在对方国家值勤,“我对欧洲一体化进程感到骄傲。”

  总理府的造型别致、新颖,犹如一台“洗衣机”。其内部装修得简洁现代。一楼大厅几面墙壁的颜色各不相同。据官员介绍,这些颜色并不只是为了美观,每种颜色都有它特殊的含义,设计者希望这里的主人能够拥有这样的美德,并且运用这些美德治理国家。在各国礼品廊里,记者还看到中国赠送的编钟。

  当记者正在回味设计者的良苦用心时,一个消息立刻让所有参观者兴奋起来,默克尔来了。“我从来没有见过总理府有那么多客人。”默克尔显得非常兴奋。女总理边走边握手、边签名。默克尔回答了现场电视主持人的提问:她一天的工作是怎样的?她平时到哪里去买面包等等。默克尔还和百姓一起观看了中国的武术表演,跟武术运动员“比划”了起来。

  大部长们当众挨骂

  新闻局大楼是记者经常光顾的部门,但踏上大楼前的红地毯似乎还是头一次。平日里,新闻局大楼前只开左侧边门,但这次正中大门大开。一场特殊的“儿童新闻发布会”正在举行。堂堂政府发言人施泰格正在回答孩子们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问题:为什么原始森林在萎缩?为什么柏林债务重重?为什么要建核电站?为什么学校老师那么少?默克尔年薪是多少?……对付起来可不轻松。他诙谐地说:“每周我要举行3次新闻发布会,但很少像今天这样让我紧张得直冒汗。”

  在联邦教育与研究部,官员们展示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科学技术:一个台式足球机器人则向大小球迷们发起了挑战;还有一位记忆专家在台上一展所能……最后,部长沙宛女士还为公众们解答了问题。

  在国防部,陆海空三军、宪兵、消防部队人员,正在进行空中飞行表演、武器装备操练、导弹模拟发射、消防部队现场急救等,充分展示德国军队的现代化军事装备和国防技术。

  其他部门的开放形式也别具特色。在交通部,人们可以参加节油驾驶训练、开车驶过灵敏障碍跑道,还可以在事故模拟器上锻炼应变能力。

  每个部门都提供大量资料,介绍各自的工作范围、工作重点、财政收支等情况。各部部长亲自为大家解疑释惑。让记者惊奇的是,还有些对社会不满或对联邦政府政策有意见的人当面羞辱政府部长。据说劳动部、社会保障部的部长都遭到辱骂,记者听到一位柏林市民大声斥责:“民众失业率居高不下,你们却在这样豪华的地方享福。”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