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青的果子亲亲的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2:25 红网-三湘都市报

  ■小丁

  仲秋时节,果子乍黄还青,虽赶着时令上市,想抢个好价钱,却大多还是贱卖。在超市不经意间碰见处理的蜜柚一块钱三个,不买真是一种罪过。

  谁说这青青的果实不好,不美,它个大,呈球形,模样憨憨笨笨的,果皮油青而有

弹性,摆放在客厅的某个角落或花瓶旁,煞是抢眼,青生生的滋味仿佛扑面而来,令人神清气爽。若剖开厚厚的柚皮,有的果肉竟是粉红色,这是女孩子最爱的一种颜色,小时候就因为好奇青青的柚皮里裹着粉粉的果肉而一连剖开数只蜜柚……这观赏的乐趣早已远远超出品尝的价值,柚肉酸不溜丢进不得口又有何妨?

  新来的邻里有个小男孩名叫果果,一个多么质感又可爱的名字。喃喃地、自言自语地叫一声,口里心里都润润的,繁琐的家务、艰难的生儿育女之事仿佛都成了轻松愉悦简简单单的事——他是爸妈这棵连理枝上结出的果子,青青的、生机勃勃的果子。第一次听他妈妈对着窗外甜甜地喊“果果”,我怦然心动,探头张望这是怎样的一个小孩童,名字中都渗透父母的柔情与爱意,好耐人回味与遐想!

  青青的果子让女人的心房充溢着一种爱怜,一种对孩童般的、对年轻生命的顾盼与爱怜。女人怕酸,偏又爱买青翠色的苹果,青紫色的莲蓬,青郁郁的柑桔,青生生的橄榄;女人怕老,青果让她们嗅吸到生气,触摸到年轻,念想起初恋,给她们心灵一种韶华似水的振颤。青果在她们眼里,有时还真像磕磕绊绊没长大的孩子,需要关注,需要时不时的抚摸。

  仔细看女人吃青果的样子,生动又妩媚:先拿在手心把玩,又是摸又是捏的,还左看右瞧舍不得下口,吃起来也决不大口啃咬,而是用指尖轻轻掰下放进嘴里,或是用牙轻轻地噬。或者有的女人买青果回家根本就不打算吃,干脆就是用来摆看的,放久了,风干了,到隆冬成了黛色也舍不得扔。莲子在莲蓬孔里晃悠晃悠的就是倒不出来;桔子干成了小南瓜模样;石榴皮由絮状变硬变薄,鼓鼓囊囊的石榴籽似乎在争先恐后往外挤……男人们留意过、消受过这种美吗?而女人以为,果实不但可以长时间摆放,令人赏心悦目,而且较之于花更实在、更母性、更中国式地圆满。经历了风吹雨打,抗拒了蚊叮虫咬,难道不应该有个圆满的结局吗?做了母亲的女人尤其有这种感受。幽幽夜色里,一柄带叶的青桔、一串连枝的荔枝,真是妙不可言。

  果子红了黄了熟透了,固然也可爱,但总觉得像一幅画面太满的国画,已没法给人以想象和补缀的空间,没有了变数,就没有了生命力,果实如此,一切皆如此。

  我们熟悉的芝麻香蕉、糯米荔枝、进口红提,甜得都像掺了糖一样,吃过后口里心里腻腻的难受,难怪一些女人是吃着甜果,而赏着的爱着的却是青果——这些心性灵透的女人啊,婚姻生活大多也如此。

  暖暖秋阳里,青青的果子很酷,无论是他酸极的味道还是他俊朗的外形都很酷,像一个风华少年,曾经并永远占据着女人心底里宝贵的位置。潜意识里,女人爱青青的果子就是爱自然,爱孩子,爱少年,爱梦幻里憧憬的变幻生活,一种雅雅的、亲亲的爱,没有流俗杂念,唯有美妙情怀。

  青青的果子悬挂枝头,亲亲的爱流淌在心里……

  (参与征文赢取1000-3000元现金大奖,请将稿件寄至[410005]长沙市芙蓉中路一段440号三湘都市报副刊部“新文化•城事”版,或发电子邮件至alianliu8@hot-mail.com。请本文作者持个人身份证前往长沙市五一西路2号第一大道1层爱思特医疗美容整形机构领取精美礼品一份,咨询电话0731-277890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