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紧急抢修英制老水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2:29 新闻晚报
□晚报祝玲 胡晓玲摄影报道

  “这是一根百年前英国制造的水管,口径625毫米,属英国水管标准。中国水管的口径标准是500毫米、800毫米。标准不一样,无法抢修。”昨晚9时许,杨树浦路上一水管爆裂,难住了在场所有抢修工人。

  “没有625毫米水管,用700毫米水管套上去,再用石棉和水泥浇注。”今晨6点,沪东供水管理所抢修中心主任刘民阳说,“爆裂的老水管是1898年铺设的,杨树浦路从水厂向

西,还有三根这样的老水管,一根坏了就靠另三根支持。

  其中,最老的一根是1881年铺设的。”

  爆裂时如沸水翻滚

  昨晚9时许,杨树浦路88号门口,细心路人发现不断有水从地下冒出,坚实的水泥路也渐渐有了细缝,路面上拱,水流变猛,路人立即报警。

  几分钟后,沪东供水管理所赶到,抢修人员关掉附近水管闸门,水流随即停止。“下面的供水管爆裂了。强大的冲击,将路面都冲破了。”顺着自来水抢修中心负责人刘民阳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路上已有一个直径1米多的大坑,坑的周围路面全是泥浆。

  “爆裂后如沸水翻滚,不断地从地下涌到地面。整个百米路面,全被水淹。”杨树浦路88号保安说。

  标准不一样 难住抢修工

  “爆裂的水管建于杨树浦水厂建设时期,如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为生铁质地,目前仍然是自来水厂重要供水渠道。”刘民阳说,这就给抢修带来一定的难度。

  这根百年前英国制造的水管,口径标准是625毫米,而中国水管的口径国标是500毫米、800毫米,标准完全不一样,没有现成水管可供替换。

  “先开挖路面!水管按英国的标准赶制。”昨晚10点,刘民阳说。

  今天凌晨3点,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根粗粗的线缆深埋其中,挖掘机正“啃”向地下1米处一块完整的水泥板。刘民阳说:“硬水泥板是那时候的马路,而线缆则是当时电车的地下电缆,除了电缆,下面还有旧时的煤气管道等。”

  700毫米“中式”水管浇注

  今天早晨6点,这根百年水管终于重见天日,确实是一根625毫米英式水管,爆裂处足有15厘米长。

  “被换用的水管是700毫米口径,”刘民阳说,“现在只能用这种既非英国国标、又非中国国标的水管了。”到时,切下裂口处,将新水管从两头套上,缝隙处先绑上麻绳,再填入石棉和水泥的混合物,用榔头敲实。“现在肯定不会漏水了,也不影响用水卫生。”

  ■新闻背景 杨树浦水管全国最老

  据市北自来水公司办公室副主任李春晖介绍,杨树浦路地区的老水管在全中国也是最老的了。当年,由于大量英国侨民喝不惯黄浦江水,所以1880年末,英商合资的上海自来水股份有限公司在英国注册成立。专向英、法租界和老城厢供水。最初供水规模仅2000多吨一天。

  第一根水管是1881年8月8日排的,长9.7公里。这些水管当时和水厂其它设备,都是一起从英国走水路运来。光运输费就占了总成本的3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