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派出所博客"透射出的温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3:10 东方网

  “喝酒之后打架往往是控制不了的。打赢也是输,打输也是输。把人打伤了,严重的要坐牢……总而言之都是输的。”这是浏览南宁市公安局西乡塘派出所的博客论坛时,看到ID“西乡塘所长”对网友“消失丘比特”的“希望出去喝酒的人不要打架”的讨论帖作出的分析。今年9月,南宁市公安局西乡塘派出所在南宁时空网上率先开设了广西第一家“派出所博客”,在开博的半个月里点击率节节攀高,深受辖区群众的好评。(9月27日《北京青年报》)

  看到以上内容的第一感觉是:温馨,舒服。笔者喜欢这样的充满温馨的“派出所博客”。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人们交流的方式变得多样化,网上交流已成为年轻人的时尚。一些市民的某些问题,在现实生活中他没法面对,但在虚拟的网络世界,他却能倾吐心声。一些人他不敢向别人说出自己的内心世界,但他却能把他的内心世界在网络上曝光。从这个角度看,“派出所博客”有助于解决这部分人的问题,这无疑比那种“为人民服务”的空洞口号让人觉得实在。

  更重要的是,“派出所博客”使一些问题变得快捷、简便。据报道,一名网名为“亲切可人”的市民为了身份证问题而困扰,她登录派出所的“博客”论坛了解户政知识,随后又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写下了自己的疑问。没想到,派出所工作人员看到这条论坛留言后,立即拨通了“亲切可人”的电话,向她了解具体情况并为她指出解决的办法。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困扰她的身份证问题终于得到解决。由此可见,“派出所博客”能使办事效率提高,效果并不亚于咨询电话等等。

  不仅如此,“派出所博客”作为一个新型的沟通交流的网络平台,一方面,民警通过网络“博客”能真实地记录警察生活的酸甜苦辣,发布各种警务信息;另一方面,民警也可以依托这个平台倾听市民的真实声音,能及时了解群众的困难和需求。从而有助于加强派出所和市民之间的沟通、交流,有助于塑造“警民鱼水情”。另外,市民还可以悄悄话或论坛短信的形式向派出所提供各种违法举报和案件线索,这既能确保举报人的人身安全,又给派出所提高了破案效率,可谓一举多得。

  因此,人们不能小看“派出所博客”,如果派出所操作好了,它不亚于一个专门的办公室,它能给警民双方带来意想不到的方便与好处。事实上,在我国不断推进法治建设的今天,法治之下的为老百姓办实事,执政为民,并不仅仅体现在对犯罪分子的严厉打击、对遭受侵害的老百姓进行必要的安抚上,还包括一些治安、社会安全之外的便民服务,这些服务看起来并不怎么起眼,做起来也并不惊天动地,但它却真正能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与方便,并让老百姓感受到它的温馨与人文关怀,这其实是一种了不起的举动,值得推广与提倡。


作者:大丫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