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岁老妇坚持照顾瘫痪儿媳十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3:30 大众网-农村大众

  74岁的儿媳杨京凤躺在一把特制的竹椅上,96岁的婆婆蔡秀敏端着一碗刚刚熬好的汤药,一勺勺吹凉了送到儿媳的嘴里……夕阳西下,婆媳俩的笑声荡漾在农家小院里—————这是记者日前在河北省肥乡县肥乡镇郑村看到的一幕动人情景。媳妇沉疴缠身,丧失劳动力,婆婆毫不嫌弃,11年如一日,以博大的母爱照顾着瘫痪儿媳,其眷眷亲情在当地传为佳话。

  厄运来,婆婆毅然挑重担

  1930年,20岁的蔡秀敏嫁到郑家,随后丈夫早逝,她一直和儿子郑凤珍相依为命。1953年,蔡秀敏家迎来了21岁的儿媳杨京凤。平日里,小两口下地干活,蔡秀敏帮着照料孙子、孙女,虽说不上宽裕,但全家人和和睦睦,日子过得甜美而幸福。

  天有不测风云。1995年夏,儿媳杨京凤突发脑血管病住进了县医院。病后第二天,杨京凤突然抽泣起来,蔡秀敏伏到儿媳耳边轻轻问:“闺女,哪儿不舒服?”她边问边把手伸进被窝里……原来,儿媳杨京凤大小便失禁。“闺女,没事儿,咱换换不就行了!”老人的话让儿媳心里很是热乎。

  经抢救杨京凤虽然保住了生命,却落下了偏瘫后遗症。为了减轻儿孙们的负担,蔡秀敏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儿媳的重任,而这一照顾就是11年。11年来,蔡秀敏日日守护在儿媳身边,不厌其烦地喂儿媳吃饭、喝药。

  爱相随,可怜老人一片心

  为了让杨京凤躺着舒服些,蔡秀敏特地请人按照她的身体特征制作了竹椅。冬天躺在竹椅上冷了,婆婆就缝制了柔软暖和的棉垫子,为了给媳妇取暖,她还将自己年轻时陪嫁的铜炉拿出来,放在媳妇竹椅旁;夏天天气炎热,蔡秀敏就坐在竹椅的旁边,手拿扇子为儿媳降温避暑、驱蚊赶蝇。

  为了给儿媳解闷儿,蔡秀敏叫来街坊邻居陪儿媳一块打牌。可偏瘫导致儿媳一只手不能动,连牌都无法拿,老人就想了一个办法,在白瓷碗里放上玉米面,让儿媳摸一张牌就往碗里插一张,就这样为儿媳找到了一些生活的乐趣。

  家虽贫,但却充满慈母爱然而,命运并没有因为他们的不幸和善良给予他们应有的眷顾,2003年,蔡秀敏的儿子郑凤珍又因食道系统疾病住进了医院。由于给儿子、儿媳治病,家里的日子十分清苦,但蔡秀敏对儿媳的关爱却从没有因为生活拮据而有丝毫减少,每当有什么好吃的东西,老人总是要留给儿媳吃。在儿子住院的那段日子,蔡秀敏一边担心儿子的病情,一边精心照料着病床上的儿媳。

  提起婆婆,儿媳杨京凤感激地说:“别人家是公公婆婆年纪大了,儿子、儿媳来照顾,可我年纪轻轻就瘫在了床上,什么事都要靠婆婆,是婆婆让我有了活下去的勇气,婆婆比亲娘还亲。”原载《燕赵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