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积极实施"三大结构调整"实现本溪资源型城市的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4:18 人民网

  

积极实施"三大结构调整"实现本溪资源型城市的转型
中共本溪市市委书记李波

  位于辽宁东部的本溪市曾经是享誉全国的重工业城市,在素有“共和国的装备库”之称的辽宁省占据着重要的地位。然而,随着煤炭等矿产资源的日益枯竭,一系列的问题也随之凸显出来,未来城市的发展方向在哪里?如何实现山城本溪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共本溪市市委书记李波。

  记者:书记您好,首先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本溪城市发展的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目标。

  李书记:本溪是因资源开发而兴起的老工业基地城市,累积性的结构矛盾十分突出,尤其是围绕企业形成的“厂居混杂”的城市空间布局结构,已严重影响城市居民生活质量和整个城市的发展。对本溪来讲,经济转型是第一大战略任务,市委、市政府历届班子都高度重视这一问题。2003年,正值中央做出了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决策,为本溪寻求新的发展走向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我们经过不断探索,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本溪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总体思路和奋斗目标,明确了“一个支柱、三大接续产业”的发展思路,即做大做强钢铁支柱产业,加快培育发展旅游业、现代中药业、钢铁深加工制品业三大接续产业,快速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为确保总体目标和任务的实现,我们在操作思路上确立了外向牵动战略,坚决把本溪全面推向对外开放的前沿,同时确定了今后五年的三大发展战略,即继续实施外向牵动战略、积极实施人才兴市战略和大力实施“三大结构调整”战略。尤其是把实施“三大结构调整”战略,作为决定未来本溪发展方向和命运的重大决策。

  记者:您刚才说要实施“三大结构调整”战略,请问具体是哪三大调整?市委、市政府是基于何种考虑做出的这个决策?

  李书记:“三大结构调整”战略是指产业结构的调整、所有制结构的调整和城市布局的调整。市委、市政府之所以做出实施“三大结构调整”战略的重大决策,一方面是来源于我们对历史的凝重思考和对现实的正确判断以及对未来的科学谋划。当前,我市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一是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结构性矛盾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产业结构仍然不尽合理,经济支撑点过于单一,主导产业发展面临资源制约,接续产业没有形成“接续”能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缓慢,资源、能源消耗过高,经济增长方式粗放,对外开放水平不高,第三产业发展滞后,经济总量不大,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还较弱。二是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性制约因素还比较突出,国有资产活力不足,非国有资产释放不够,经济增长活力和城市创新能力不强,土地、矿产、“八山一水”等自然资源和资金、技术、人力、文化等经济、社会资源,包括非经营性国有资产等潜在优势还没有充分转化为现实优势、经济优势。三是城市布局不合理,功能不完善。工业区和生活区混杂,城乡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有待改善。四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经济总量的不断攀升,适度控制经济规模和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已成为国家宏观调控明确的方向,适当时机出台有关政策,限制能耗高、产量过剩的原材料生产已成为一种必然。在这种情况下,本溪的钢、水泥等产品就将在销路和价格上面临更加残酷的市场竞争和生存危机。如果不能通过加快本溪产业结构、所有制结构和城市空间布局结构调整,使其他产业尽快形成接续能力,本溪的生存和发展就将出现严重的问题。因此,实施“三大结构调整”战略,是化解本溪发展中所面临的各种难题的一把金钥匙。

  记者:通过您刚才的介绍,我们感到本溪加快实施“三大结构调整”战略势在必行,那么具体有哪些举措来推动这个战略的实施呢?

  李书记:按照市第十次党代会的部署,实施“三大结构调整”战略,就是把产业结构调整、所有制结构调整与城市空间布局结构调整有机结合起来,按照“城区向东北拓展,企业向西南摆放”思路,建设规划好以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桥北、东风湖为重点的工业园区,抓住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和所有制结构契机,结合“退二进三”,将建成区工业和新建企业按照不同类别陆续转移到相应工业园区,促进产业集聚,形成特色独具的产业园区、品牌园区,实现从政策招商转向产业招商,使园区经济尽快成为我市经济重要的新增长点,同时完成“厂居”剥离,城市沿太子河上溯拓展,实现城市“轮廓做大,功能做优,环境做美,实力做强”的目标。

  李书记最后介绍说,“三大结构调整”是一个完整的体系,产业结构调整是资源型城市转型的出路,所有制结构调整是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动力源泉,城市空间布局结构调整是赋予本溪更大的发展空间和综合承载能力。本溪在发展,本溪在努力,本溪在前行。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坚持几年,“三大结构调整”就会见效,本溪就会加快实现资源形城市的经济转型和老工业基地的全面振兴。

人民网记者 潘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