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华裔将军血战日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4:24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徐长军

  从小爱听中国故事 太平洋战场一举成名

  9月中旬,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在访问美国夏威夷珍珠港期间,登上了美国海军第一艘以华人名字命名的战舰——“钟云”号导弹驱逐舰。钟云有1/4华人血统,曾在二战中指控

击落数十架日军战机,是个受人尊重的海军英雄。

  

美国华裔将军血战日军

  爱听中国故事汲取华人智慧

  钟云1910年7月25日出生于美国夏威夷檀香山市。他身上有1/2原住民血统、1/4华人以及英国人的血统。在美国推行排华制度、华裔地位普遍不高的20世纪初期,钟云的成功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他出身于移民家族,以及从家人身上汲取的优良品质。

  钟云的祖父老威廉·钟云祖籍广东中山,18世纪末跟随美国商船移民至夏威夷。与大多数早期移民至夏威夷的华人一样,老威廉通过开办糖业,积累了不少财富,但这一过程却充满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每当听祖父讲起这些往事,小钟云总是竖起耳朵,认真倾听。小钟云对中国历史人物很感兴趣,经常缠着祖父讲一些关于他们的故事。潜移默化中,他汲取了华人特有的智慧、忍耐和坚韧。

  钟云的祖母,是一位非常勇敢并富有冒险精神的英国人。或许是继承了祖母的基因,钟云从小就爱搞一些冒险活动。据说,他12岁时曾独自一人来到海滩边悬崖上跳水,结果将两条胳膊摔折。

  钟云的母亲普纳纳,是另一位对钟云产生深远影响的人。普纳纳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夏威夷人,其家族在当地有相当的势力。这为钟云作为第三代移民顺利融入当地主流社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而普纳纳的热情,则让钟云学会了如何用微笑同别人打交道,这为他日后与军人打成一片奠定了基础。

  喜欢光脚踢球成为校园球星

  中学毕业后,17岁的钟云突然提出要到马里兰州海军预备学校学习,为报考海军最高学府安纳波利斯海军学院做准备。当听到这个决定时,钟云的家人都非常震惊。当时,包括华裔在内的美国少数族裔几乎没有参军的传统,许多人甚至想方设法逃避服兵役,只有那些实在无处谋生的人才会将当兵当作一条出路。

  不过,钟云还是坚持己见,跨入了马里兰州海军预备学校。后来,他又如愿以偿进入美国安纳波利斯海军学院。安纳波利斯海军学院坐落在美国东海岸的捷沙比湾畔,是美海军惟一一所培养初级军官的正规学校。150多年来,该校为美海军培养了一大批各种专业的初级军官。尼米兹、哈尔西等海军名将都是从这里走出去的。

  进入海军学院后,钟云不仅学习成绩优秀,运动天赋也得到充分展现,很快成为海军学校的头号橄榄球明星。据记载,钟云在学校是一个能跑、能踢、能传球的多面手中卫,并且经常光着脚开球。1934年,他带领海军代表队击败陆军橄榄球队,终结了海军11年的连败记录。这种赛场上的拼杀,锻炼了钟云的意志,提高了他的领导才能。4个学年结束后,钟云以优异成绩毕业,并被授予少尉军衔,分配到非洲海域的运兵船工作。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