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华裔将军血战日军(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4:24 世界新闻报

  

美国华裔将军血战日军(2)

  在海军学院读书时的钟云

  珍珠港逃过一劫

  1941年12月7日晨(夏威夷时间),日本未经宣战,偷袭美军基地珍珠港,美军伤亡惨重。其中,钟云所在的美军主力战舰“亚利桑那”号被击中沉没,舰上1177名将士全部殉难,这其中包括海军上将基德和舰长海军上校范·瓦尔肯堡等人。

  不过,对钟云来说,1941年12月7日恰恰是他人生的转折点。有人猜测,如果不是太平洋战争爆发,他可能永远也当不了舰长;如果不是决定那天晚上回家同家人呆在一起,他也许成为1000多名遇难者中的一员,将同亚利桑那号一起沉在冰冷的海底。

  据同事回忆,钟云是一个十分顾家,珍惜家族感情的男人,周末只要不值班,他总要回到家里同家人团聚。这一多年养成的良好习惯在关键时刻救了他的命,并让他的事业有了转机。

  珍珠港事件使美国太平洋舰队的实力遭受重创,不仅主力舰只都被炸毁,有经验的海军军官也在此役中折损不少,钟云于是有了被提升的机会。1944年5月,他被任命为当时美国的主力驱逐舰之一“西格斯比”号(DD502)的舰长,一跃从上尉提升到中校,一直干到1945年10月。于是,大难不死的他终于有机会在太平洋战场上大显身手了。

  生死关头决不弃舰

  1944年,随着美军在太平洋战场上增加攻势,日军在该地区连遭失败。为扭转败局,从1944年10月起,日本军国主义者组建了8支“神风特攻队”,出动5000余架飞机,撞沉撞伤盟军战舰345艘,其中航空母舰12艘。美军总损失超过珍珠港被偷袭时的损失。

  面对“神风特攻队”的疯狂攻击,担任“西格斯比”号舰长不到一年的钟云,一直希望有机会同他们血战一场。这一天很快到来了。1945年4月14日,“西格斯比”号被编入一支航母编队参加攻占日本冲绳岛的战役,当时它的任务是巡弋保护航空母舰战斗群。行军途中,“西格斯比”号突然遭到“神风特攻队”的劫击。其中一架敌机在突破战舰防空火力网后直接撞向“西格斯比”号,舰上23名水兵当场死亡,左舷动力和驾驶室完全被毁,右舷也只剩下不到5节的动力。战舰随时可能沉入海底,而敌机却越来越多。

  此时,年仅35岁的钟云并没有慌乱,他一面命令高炮部队还击日本战机,一面指挥士兵抢修战舰。经过数小时激战,钟云总共指挥击落了20架日军战机,击退了“神风特攻队”,并驾驶几乎完全瘫痪的战舰安全返航。由于此役战功卓著,钟云随后获颁美国海军十字及银星勋章,并晋升为少将。面对纷至沓来的褒奖,钟云表现得非常谦虚:“那一刻,海军学院里‘永远别放弃舰船’的标语,一直激励着我。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