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只要有违禁的就会被查出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4:27 新民晚报

  宣华

  继广东省和上海市两地查出SK-Ⅱ化妆品含有铬和钕之后,倩碧、兰蔻、迪奥、雅诗兰黛四大欧美著名品牌化妆品也陷入重金属危机,其六种粉饼含有的铬、钕等违禁物质被香港标准及鉴定中心检测出来。

  “SK-Ⅱ风波”开始扩大“涟漪效应”。尽管围绕铬和钕的检测标准、有害性等问题,业内人士还存在着诸多的争议,但是,透过“SK-Ⅱ风波”的演变过程,一个重要的现实意义在于,它凸显了有关政府部门、民间组织关切、维护消费者利益的决心,更是向外界发出了一个警告:无论多么知名的品牌,无论多么强大的公司,只要有违禁物质就会被查出来!

  上商店购物,消费者有些先看价钱,有些则买固定品牌或选择大做广告的商品,很少有人细看商品成分,深入了解各种化学含量对人体健康所产生的作用。记得日本消费者联盟有两位专家,在上世纪末曾写过一本销售量在百万册以上的畅销书《买不得》,它把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商品,如食品、饮料、化妆品、药品等进行分类,从科研机构的报告中旁征博引,指名道姓地揭发日本一些大厂商生产的代表性商品,其成分含量对人体所产生的副作用甚至达到“有百害而无一益”的令人咋舌的地步。从此,许多人改变了“不看商品成分就买”的购物习惯。

  当“温饱时代”被“小康时代”取代,广大消费者是很容易被商品潮流“淹没”,迷失自我,做出错误选择。已往,在“特富龙”、“苏丹红”等质量事件中,国内有关部门备受社会舆论的诟病,被指过于放纵对国际巨头公司的质量监管,未能及早通过检验发现有关的问题,而没有对广大消费者做到尽职尽责。目前看来,经此“SK-Ⅱ风波”一役,有关部门做到了及早发现问题并对外公布。今年以来,有关部门在净化消费品市场、维护消费安全上,从质量监管、广告治理、市场检查等方面,已经采取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强力措施,如禁止发布违法医疗广告、打击保健品虚假宣传等等。现在,国内外各类公司应当引以为戒——切记,只要有违禁物质就会被查出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