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裸上讲坛 争议起四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4:29 新民晚报

  

全裸上讲坛

  最近,常州技术师范学院副教授莫小新在其“人体艺术与人性意识教育”现场教学研讨会上,当众脱光衣服,赤裸着身体向几十名学生和旁听的老师讲课。此举引发了极大争议。

  众目睽睽裸体教学

  据悉,9月14日,由莫小新主持的“人体文化艺术研究所”在常州技术师范学院揭牌,在此后举行的“人体艺术与人性意识教育”的现场教学研讨会在学院的一间画室里举行。画室内挤满了30多人,画室外,还围着很多看稀奇的大学生。在讲述人的身体特征时,莫小新告诉大家,“我的情绪可以反映在自己的身体上,只要一上火一着急,大腿就会起疙瘩。”他越说越激动,在众目睽睽下,说着说着就解开了衣带,赤裸着身体站在讲台中央的位置。在同学们惊诧不已之际,他仍神情镇定地讲解着……

  惊世骇俗学生尴尬

  据报道,莫小新“裸体教学”的过程前后持续近一个小时,面对老师惊世骇俗的表现,大多同学表情显得十分惊讶和不自然,有的同学低着头侧耳倾听,有的目光呆滞地仰视,有的同学则尴尬地埋下头……据悉,莫小新1951年生,广西百色人,1982年毕业于广西艺术学院,在常州技术师范学院任教20年,现为该校艺术设计系副教授。莫小新认为,这种“阳光教育”,能够避免人因为暗地了解性知识而产生的变态心理。这样做的目的也是要让学生克服在人体艺术创作上的心理障碍。

  做法夸张褒贬不一

  对莫小新“裸体教学”行为,社会各界有表示认同和接受的。摄影师李建军表示,对于莫教授的“裸体教学”行为,他“完全可以理解这种挑战的意义和对艺术研究的‘献身’精神”。为此,记者连线采访了远在北京的博士生导师、上世纪80年代曾因出版《裸体艺术论》而引起轰动的艺术史论家陈醉,他指出,常州是刘海粟的故乡,刘海粟是中国人体艺术的先驱者。但对于莫小新裸体上课这件事,只能从精神上尊重他,并不支持,不鼓励这种方式。他觉得,主要还是应该对学生灌输一种思想。

  文化部教育科技司田军亭认为,课题研究与教学实践不一样,有些东西只是用来探讨和研究的,在研究层面上是没有任何禁区的,但直接将此用于教学过程中不妥当,这样夸张的做法不宜采用。本报记者林明杰

  莫小新图TP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